景德镇市优化营商环境典型案例评选活动完美收官 十大典型案例为营商环境景上添花

来源:  江南都市报     |    日期:  2022年08月29日     |    制作:  江南小编     |    新闻热线:  0791-86849110

  江南都市报讯 全媒体记者许佳慧报道:近日,由中共景德镇市委、景德镇市人民政府、江西日报社主办,景德镇市营商环境优化升级“一号改革工程”指挥部、江南都市报社承办,江西营商全媒体平台执行的“比学赶超树典型——景德镇市优化营商环境典型案例评选”活动完美收官,共评选出十大典型案例。

  今年以来,景德镇市深入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营商环境优化升级部署要求,在省营商办的精心指导下,以“第一等”的标准,对标一流、不甘人后、奋勇争先,扎实做好优化营商环境各项工作,涌现了一系列经验做法和特色品牌。

  评选活动启动后,景德镇各县(市、区)营商环境指挥部、市委各部门、市直各单位踊跃报名,报送了一批好经验好做法。网络点赞期间,67万余人次为景德镇市优化营商环境典型案例点赞、鼓劲,216.2万人次关注此次评选。活动组委会还组织营商环境专家,对网络点赞前20强进行评定打分,并针对性地提出建议和意见,为景德镇市的营商环境“把脉”。

  经过层层选拔和激烈角逐,评选出《资格承诺制减负增效率》《多测合一让利企业》等十大典型案例,涵盖政务服务、纳税服务、执行合同等多项工作,全面展现了景德镇市优化营商环境的创新举措与成果。

  此次评选活动在景德镇市营造了“人人都是营商环境、事事都是营商环境、处处都是营商环境”的良好氛围,为景德镇市乃至全省搭建一个总结成功经验、相互学习借鉴的平台,进一步激发全省营商环境优化升级的创新活力,全面打响“江西办事不用求人、江西办事依法依规、江西办事便捷高效、江西办事暖心爽心”营商环境品牌。

  十大典型案例简介(排名不分先后)

  ●景德镇市财政局

  《资格承诺制 减负增效率》

  完成全省首个非招标方式“不见面开标”项目,政府采购推行资格承诺制,采购意向公开占比领跑全省……政府采购营商环境持续优化,市场主体成本进一步降低,效率稳步提升。

  ●景德镇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多测合一 让利企业》

  在工程建设项目领域推行“多测合一”,打破部门地区测绘服务瓶颈,激发市场活力。今年以来,为22家企业降低测绘成本269.7784万元,让企业充分享受政策发展红利……“多测合一”改革全面打破部门和地区测绘市场垄断,激发了市场主体潜力。

  ●景德镇市税务局

  《涉税集中审 开全省先河》

  在全省税务系统率先成立“城区一体化集中审核审批中心”,一站式为纳税人办结审核审批事项,减少企业群众跑动次数,提高纳税服务效能。目前已为纳税人缴费人办结各类事项2600余户次,即时办结率达95.3%,办税时间平均压缩81%,留抵退税审批时效从原来6.5天缩减至1.35天。

  ●中国人行景德镇市中心支行

  《解征信急难 助企业融资》

  开展“信用点金”“征信护航”“诚信育苗”三大行动,解决群众和企业征信领域急难愁盼问题。创新推出20多个特色信用贷款产品,至今年6月,普惠小微企业贷款余额206亿元,同比增速位列全省前三。

  ●景德镇市公安局

  《弹好四重奏 阳光招投标》

  “重”线索、“重”研判、“重”打击、“重”防范,瓷都公安“四重奏”让工程招投标一路阳光。今年以来,共接收并调查相关举报线索13条、受理案件4起、破获案件2起、抓获犯罪嫌疑人4名。其中昌江公安分局成功破获一起串通投标案,抓获犯罪嫌疑人2名,涉案金额高达1466万元。

  ●景德镇市高新区

  《诉求闭环办 助企解难题》

  出台《高新区企业诉求办理实施细则》,推行企业诉求“照单全收-限期办结-督查通报-顶格推进-满意度回访-问题清零”的闭环办理模式。今年以来,已受理70家企业133件诉求,按时办结率100%,企业满意率98%。

  ●景德镇市昌南新区

  《企业之家 温暖大家》

  创新推出“四家工作法”,把企业家当作家人、企业事当作家事、企业来信当作家信、企业发展当作家业,实行领导干部轮班接待制度,确保及时精准疏通企业发展过程中的痛点难点堵点问题。该工作法对外运行以来,共接待企业163家,收集企业反映问题242个,解决问题236个,办结率、满意度超97%。

  ●乐平市人民法院

  《办一个案子 扶三家企业》

  强制执行有力度、规范执行有尺度、善意执行有温度。通过信用承诺机制,为涉案企业提供失信宽限期,暂缓对其适用信用惩戒,取得了申请执行人、被执行人、第三方企业“三赢”的良好效果。

  ●浮梁县“一号改革工程”指挥部

  《“梁申办”为企量身办》

  成立全省首家物业纠纷诉调中心,在全市率先设立第三方行政执法检查监测点、企业维权服务中心……浮梁县以最强阵容、最高规格、最大合力打造“梁申办”营商环境品牌,为企业量身定制服务“菜单”,护航企业高质量发展。

  ●景德镇市珠山区

  《“珠事顺利”办事更易》

  引进第三方管理机构,强化企业化管理,创新推出“珠事顺利”政务服务新模式,在政务服务专业化、标准化、规范化、智能化、便利化“五化”建设上持续发力,为政务服务提质赋能,让群众办事更便捷、企业经商更便利。

  值班编辑:周章云

  值班审核:金路遥

  值班编委:朱晓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