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让城市“边角地” 成为市民休闲“新空间”

来源:  江南都市报     |    日期:  2022年08月17日     |    制作:  严佳成     |    新闻热线:  0791-86849110

  江南都市报讯 卢森、卢勇、全媒体记者范晶摄影报道:随着南昌城东片区的快速发展,青山湖区内道路与建筑间、小区与小区间余留了很多“边角地”,这些零碎的边角空间由于面积小、形态不规则、缺乏有效的管理和利用,造成土地资源闲置和“脏、乱、差”现象,不仅浪费了宝贵的城市空间,还给城市环境和人民生活质量带来了不良影响。

  近年来,青山湖区按照“300米见绿 500米见园”的要求,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充分利用“边角地”,合理配置、见缝插绿,打造了一批口袋公园和城市休闲空间。据统计,青山湖区2020年、2021年共投资4355万元,建设了17个公园邮票绿地;2022年投入300万元,打造6个城市休闲空间。

  其中,香溢花城城市休闲空间占地1700平方米,原为香溢花城建成后的边角地块,空置多年,树木杂乱,缺乏管理。该地块周边楼盘众多,旁边有幼儿园,周边居民迫切需要一个家门口的休闲“小客厅”。在空间建设过程中,该城市休闲空间保留了原场地乔木和部分灌木,增设了廊架、儿童设施、休闲座椅和健身器材,划分了亲子活动区和老年活动区,通过步道进行连通。目前,该城市休闲空间已建成并投入使用,给周边居民营造了一个“夏可乘凉”的娱乐场所。

  今年,青山湖区共打造了六个城市休闲空间,纳入了区民生实事项目,其中香溢花城、江氨社区、月坊村、纺南社区4个城市休闲空间已完工并陆续投入使用,工人新村二路、民丰路等2个城市休闲空间将于9月底前完工。城市休闲空间建成后,青山区将进一步强化管理,做好设施维护、日常保洁、园林养护工作,把好事办实,把实事办好。

  值班编辑:周章云

  值班审核:范俊杰

  值班编委:朱晓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