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心相“髓”汇聚生命之光

来源:  江南都市报     |    日期:  2022年08月15日     |    制作:  江南小编     |    新闻热线:  0791-86849110

  江南都市报讯 全媒体记者许南平、实习生胡佳音、朱雨姿、郭文清摄影报道:“捐献造血干细胞真的是一件很‘酷’又特别有意义的事情,我感到非常自豪,因为我的血液,能让别人生命延续下去,我的人生价值得到了更好的体现。”8月12日,玉山90后女孩小洋(化名)在南昌成功捐献造血干细胞,为一名素不相识的血液疾病患者送去了“生命火种”,为他照亮了“生命之路”。小洋也成为玉山县首例成功捐献造血干细胞志愿者。

  刚刚大学毕业不久的小洋,目前就职于上饶某企业。2020年6月,在参加无偿献血的活动中采集了血样,成为中华骨髓库的一名志愿者。2022年5月,小洋突然收到玉山县红十字会造血干细胞捐献再动员的通知,她留下的入库血样与一名血液疾病患者初步配型成功。接到消息,小洋既意外又兴奋,在进一步向县红十字会工作人员了解造血干细胞捐献的流程和意义后,当即表示同意捐献。经过高分辨、体检等严格的检查程序后,小洋符合捐献条件。8月7日,在市红十字会工作人员的陪同下,小洋入住南昌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做捐献前的准备工作,准备前期需要每天注射造血干细胞动员剂,以保障足以提供患者移植所需的造血干细胞数量。

  经过4天注射造血干细胞动员剂后,8月12日开始正式采集造血干细胞。历经4小时的血液体外循环,236毫升的造血干细胞悬浮液被成功分离出来。这些造血干细胞带着“生命种子”被送往受捐者所在城市,为素未谋面的血液疾病患者带去续航生命的能量。

  造血干细胞移植是血液疾病患者唯一的希望,非亲属之间造血干细胞配型的成功概率只有几十万分之一,匹配成功的概率极低。一旦匹配成功,将会给患者带去生的希望,帮助他们重塑生活信心,是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情。

  值班编辑:周章云

  值班审核:金路遥

  值班编委:朱晓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