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公布6起12345为民办实事典型案例

来源:  江南都市报     |    日期:  2022年08月15日     |    制作:  江南小编     |    新闻热线:  0791-86849110

  江南都市报讯 全媒体记者章娜、实习生付钲苏报道:8月12日,南昌市人民政府办公室通报了2022年上半年南昌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工作情况,南昌12345热线牢固树立“群众利益无小事”的工作理念,及时解决企业群众合理诉求,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上半年,通过各渠道受理各类诉求71.63万余件,生成有效工单65.66万余件,同比增长31.36%;按期办结率为97.61%,回访满意度为97.89%。

  诉求主要涉及疫情预防控制、医保咨询等

  据介绍,上半年,南昌市12345热线受理诉求并形成有效工单65.66万件。其中,通过电话受理企业群众诉求57.34万件,占比87.34%;依托知识库在线解答企业群众诉求39.77万件,占比60.57%;通过工单向各成员单位转派25.89万件,占比39.43%。诉求主要涉及疫情预防控制、医保咨询、住房公积金、噪音污染、市容环境、消费投诉、房地产管理、劳动关系、物业服务、生活服务。

  上半年,南昌市政府各部门及有关单位工单办理总件数为4.67万余件,排名前三位的为:南昌市公安局交管局、南昌市住建局、南昌市城管执法局。总分满分的有7家单位,分别为:南昌市统计局、南昌市工信局、南昌市退役军人局、南昌市民宗局、南昌市水利局、海昏侯管理局、南昌市税务局。转办工单按期办结率及群众满意率均为100%的单位共21家。

  上半年,南昌市中小企业局、南昌市应急局及南昌市科技局工单按期办结率均偏低,其中南昌市中小企业局工单按期办结率仅50.00%。南昌市城管执法局、南昌市公安局交管局及南昌市教育局工单群众满意率还有一定提升空间。另外,上半年诉求办理总量800件以上的单位中,南昌市卫健委工单按期办结率较其他单位偏低。

  【典型案例】

  安义县为群众办实事,变“堵薪”为“舒心”

  5月26日,安义县某楼盘工地农民工王先生致电市12345热线,反映其2019年10月至2020年6月期间在安义县胜利路某楼盘工地做地下室工程,工程完工后该处拖欠20余名工人约30万元工资未发放,希望部门协助讨薪。南昌市12345热线受理该问题后,立即将工单派发至安义县予以核实处理。经该县住建局督促推进,6月9日回访诉求人表示全部工资款已到账。

  农民工薪资拖欠小到关系一个家庭的生计,大到关系整个社会的和谐稳定,南昌市12345热线认真贯彻“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精神,坚持快速响应、联动处置,压实属地责任,切实维护农民工劳动报酬权益。上半年,共受理劳动权益类问题16470件,其中农民工工资拖欠问题9406件,占比57.11%。

  东湖区“接诉即办”,保障疫情防控和企业发展

  4月14日,南昌市12345热线营商环境专席接到东湖区某科技公司负责人高先生致电,反映其企业仓库所在小区受疫情管控影响,电子设备无法运出使用,面临违约破产,求助部门予以协调。南昌市12345热线受理该问题后立即将工单派发至东湖区进行处理。经豫章街办连夜紧急协调,4月15日在防疫全流程闭环运转下确保了企业所需设备安全运出,有效保障了企业的正常运行。

  为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南昌市12345热线专门开设营商环境专席,重点受理市场主体反映的营商环境类诉求。疫情期间,更是针对比较紧急的营商环境类诉求,采取“接诉即办”工作机制,有效提升了涉疫涉企诉求办理质效。上半年,共受理企业反映疫情预防控制类诉求1964件,企业满意度为92.36%。

  红谷滩区助力企业纾困解难,优化税收营商环境

  6月30日,南昌市12345热线营商环境专席接到某科技公司反映其公司在进行2021年度所得税汇算清缴时未享受高新技术企业15%的企业所得税税率优惠政策。经流转红谷滩区税务局核实处理,该企业于7月1日收到退税款473429.08元。

  为落实国家税收优惠政策,助力企业纾困解难,红谷滩区加大政策宣传力度,精简退税办理环节,提升退税服务水平。上半年,累计完成留抵退税 1006户次;完成六税两费减免退税12449户次;为经营困难的3户房地产企业和1户商业企业办理延期。

  经开区“小事快办”,优化交通设施维管

  5月28日,经开区双港西大街某小区居民刘女士致电12345热线反映其小区旁道路中间建设了围挡,影响小区居民出行,希望部门协调在围挡处开设人行通道。南昌市12345热线受理问题后将工单派发至经开区核实处理,经区交警中队现场勘查,于28日当天即在该小区门口开设缺口,方便居民出行。

  为进一步优化交通设施运维管理,切实提高道路通行效率,南昌市12345热线充分发挥群众“吹哨人”的作用,积极采纳群众反映的合理化建议,上半年共受理群众反映交通管理类问题9790件,群众满意度为86.01%。

  湾里管理局听民声察民情,快速解决积水难题

  6月18日23时52分,南昌市民杨先生致电12345热线反映湾里管理局双马石路夏泽陈家受暴雨天气影响,一楼积水无法排出,疑似危及居民财产安全,希望部门协调抽排积水。南昌市12345热线接到诉求后,立即将诉求工单派发至湾里管理局予以协调处理。经招贤镇协调,村委会会同有关部门连夜制定工作预案,调配挖掘机进行排水口施工作业,6月19日积水已消退。

  为有效解决道路积水等关乎群众出行安全的难点问题,做到“民有所呼,我必应之”,南昌市12345热线始终坚守民声最前沿,上半年共受理群众反映市容环境类问题16969件,其中路面积水1379件,占比8.13%。

  南昌市生态环境局对环境污染“零”容忍

  5月7日,高新区麻丘镇陈先生致电12345热线,反映长江村某农业公司厂房内未经处理的污水直接外排,影响周边农田、鱼群及居民饮水水质安全,希望部门核查整治。经转派,南昌市生态环境局执法人员联合麻丘镇政府工作人员两次现场核查处理,该企业于5月18日将两条生产线设备全部拆除并清场。

  为进一步优化、畅通环境保护类问题诉求渠道,南昌市12345热线于2016年对12369环保热线进行了整合归并,对生态环境保护类诉求实行“统一受理,按责转办,限期办结、考核督办”工作机制。上半年共受理群众反映环境保护类问题28043件,按期办结率为99.84%,群众满意率为95.36%。

  值班编辑:周章云

  值班审核:金路遥

  值班编委:朱晓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