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火爆“出圈”到无人问津 赣州全南县古韵梅园景区“停摆”背后

来源:  江南都市报     |    日期:  2022年08月04日     |    制作:  严佳成     |    新闻热线:  0791-86849110

  2017年,赣州市全南县南迳镇被列入了第二批国家级特色小镇,千亩梅园万株梅花的古韵梅园是该特色小镇的重要组成部分,赏梅也让小镇成功“出圈”

  2022年7月,记者来到全南县古韵梅园却发现梅花树已成片死亡,梅园也鲜有人迹,仅几年时间,风光一时的古韵梅园为何“黯然退场”?

  古韵梅园一员工透露,可能是因为当时与政府磋商收购梅园一事,公司没有同意,后续出现了企业公章被封存、不让卖梅花树等问题。而企业的主营收入就是卖梅花树,这无异于被卡住了脖子。

  现场:梅花树成片死亡,梅园鲜有人迹

  梅花树枯死连成片,被杂草团团“包裹”住的售票亭,生锈腐蚀的基础设施,7月21日全南县杨芳古韵梅园的景象。

  一名游客向记者提供了一段2017年的视频,视频中“人满为患”“人山人海”的场景与梅园现状形成了强烈对比,该游客说:“最近,再次来到全南古韵梅园,看到梅花树成片的死亡,死亡梅树的个体还都比较大,我感觉怪可惜的。”

  记者了解到,古韵梅园的“主人”是全南厚朴生态林业有限公司,第三方企业信用查询平台企查查显示,该公司成立于2008年11月,注册资本2亿元,实缴资本2亿元,经营范围为森林旅游、森林养生等。一份专项审计报告显示,2017年1至4月,该公司实现营业收入400余万元。

  记者联系到全南厚朴生态林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厚朴公司”),该公司股东陈萍(化名)回复称,厚朴公司投资上亿元在全南县南迳镇打造古韵梅园项目,种了梅花树1.8万余株,规模在全国都是数一数二,又因为都是精心培育的优质品种,所以来参观的游客特别多,2016年春节期间游客就达到了10余万人,带动了当地的旅游经济。

  谈及现状,陈萍无奈地说:“据初步统计,梅花树死掉了9300多株,损失惨重。”

  缘起:兴起收购风波,企业“进退两难”

  至于梅园为何“停摆”,陈萍称还得从2017年掀起的一阵收购风波说起。为建设南迳镇芳香小镇,全南县政府想要收购古韵梅园,陈萍称这场收购风波,让企业进退两难。“进”,如果销售梅花树,感觉不配合政府工作不合适;“退”,如果接受收购,收购一事又迟迟没有落地,让企业犯了难。

  受全南县景顺旅游投资发展有限公司(现全南县旅游发展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全南县旅投公司)、厚朴公司双方委托,2017年4月30日,第三方评估公司赣州金信资产评估事务所出具了两份“资产评估结果汇总表”,分别作出厚朴公司苗木资产评估值净值1.93亿元和1.46亿元(梅花树价值未包含利润)。

  “资产评估报告征求意见函出来以后,全南县旅投公司一直又没有下一步的收购动作,公司再次提出要进行销售梅花树,于是就有了第二次的收购计划。”陈萍介绍称,2017年11月,全南县政府直接单方委托江西东升资产评估有限公司,且在没有告知厚朴公司的情况下进行了评估。

  据该公司评估报告,厚朴公司梅花树价值只有0.58亿元,这与实际价值不符,他们便没有同意收购一事。

  过程:镇政府发函要企业暂停售卖梅花树

  同在2017年11月,南迳镇政府出具一份“关于暂停挖梅花树外售的函”写道:能理解公司的运营发展规划,但也请公司站在全县和国家特色小镇建设需要的高度,积极支持县委县政府工作,暂停挖梅花树外售,待双方协商一致后再行谋划。

  “表面上这份函带有协商的口吻,可实际上,暂停挖梅花树外售却带有强制性。当时,全南县主要领导给公司股东打电话,明确了不让卖树的要求。”陈萍说,在2018年间,厚朴公司一直在与全南县政府就收购一事展开“拉锯”。

  2018年4月,公司股东向这位县领导多次发去短信求助称:“去年(2017年)不准卖梅(花)树,企业现金流断裂,现梅园必须进行彻底杀虫养护,否则会造成大片树木死亡,恳请领导支持部分资金帮助企业渡过难关,政府是否还要收购?梅(花)树是否可以销售了?”上述短信,均未得到该领导回复。

  不过,南迳镇党委书记王隽否认了企业的说法:“关于暂停挖梅花树外售的函,没有强制性,只是建议企业不卖,企业想卖是没有问题。”

  困境:公章被封存,企业自主经营受阻

  梅花树是什么时候死掉的?“大部分都是2011年种的,冠幅较大,每株均价达1万元,只要能销售部分梅花树,有回流资金维护日常养护,梅花树的‘补给’就不会断。就是因为出现一连串的‘意外’,树卖不了了,企业也很是无助。”陈萍进一步解释,2019年3月至2020年1月,厚朴公司的公章和财务章被全南县发展投资集团公司封存,负责和厚朴公司对接的员工却不在梅花树销售合同上盖章,卖不了树,没有资金来源,日常管护跟不上,树木就开始大面积死亡。

  一份盖有全南县发展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公章,日期为2019年3月的“关于全南厚朴生态林业有限公司公章交接手续”显示,厚朴公司因农发行贷款到期,向全南县发展投资集团公司借周转金700万元,全南县发展投资集团公司要求封存厚朴公司公章,封存期间因业务需要盖章的话,全南县发展投资集团需无条件配合。

  “说是无条件配合,我们公司员工前往该公司给销售合同盖章时,却遭到全南县发展投资集团公司对接人刘平兰直接拒绝。”陈萍说:“刘平兰直接告诉我们,领导交代了,凡是涉及厚朴公司苗木销售的,都不能给盖章,她也没办法解释,让我们自己找领导说去。”随后,陈萍也向记者提供与刘平兰沟通时的录音,证实所言非虚。

  陈萍认为,企业正值困难时期,精心培育的梅花树不能卖,对企业打击很大。而且,全南县发展投资集团公司封存厚朴公司公章不让正常使用,也侵害了企业的自主经营权。

  回应:封存公章不影响企业开展销售

  7月26日,记者致电刘平兰,刘平兰给出了截然不同的答复:“公章确实在公司托管了一段时间,但企业要盖章的话,公司都是积极配合的。”记者问及是否给苗木销售合同盖过章时,刘平兰并未给出具体答复,只称“公章的问题不影响他们销售,厚朴公司有其他办法。”

  关于为何封存企业公章,刘平兰解释称,当时厚朴公司不符合放贷标准,全南县发展投资集团公司冒了很大的风险进行放贷。

  原来,为帮助出现流动资金暂时周转困难、金融机构保证足额续贷的中小企业提供短期垫付服务,全南县政府主导设立了中小企业还贷周转金。走访中,记者了解到,多家借了周转金的企业,并未被要求封存公章。

  刘平兰也坦言,实际上被封存公章的仅有“厚朴林业”一家公司。

  当时,对一些不符合要求的企业,全南县发展投资集团公司也不会向其放贷。当时,他们就厚朴公司不符合放贷条件的情况进行了上报,上级领导出于其他原因考虑,还是同意给厚朴公司进行了贷款。为防止国有资产的流失,这才采取了封存公章的方式作为“抓手”。

  封存公章后,为何不按约给企业的苗木销售合同盖章?为弄清上述问题,记者找到全南县旅游发展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徐裕兴,他表示不分管该方面的工作,将协调联系有关责任人回答问题。不过,截至发稿仍没有结果。

  记者又联系该公司董事长陈万里,他直接拒绝了采访,称有问题可以找宣传部门。

  在陈萍看来,从镇政府发函要企业暂停售卖梅花树,再到企业公章被封存无法给销售合同盖章,一系列的遭遇让企业自主经营受到了极大的制约,就像一个局,进去了就出不来。

  文/图 卢勇、江南都市报全媒体记者范晶

  值班编辑:周章云

  值班主任:金路遥

  值班编委:朱晓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