横峰县一人获省级“乡村振兴担当作为好支书”荣誉

来源:      |    日期:  2022年08月03日     |    制作:  李明泽     |    新闻热线:  0791-86849110

  近日,2022年省级“乡村振兴担当作为好支书”名单公布,横峰县司铺乡刘家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童星同志成功入选。

  据了解,童星,男,汉族,1994年9月出生,大专学历,2017年6月加入中国共产党,现任司铺乡刘家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

  横峰县司铺乡刘家村曾是省级重点贫困村,退伍后,童星毅然回到家乡工作,他发扬“退伍不褪色”精神,把自己的全部精力放到了村里。担任村支书以来,童星积极建设村党组织,发展村集体经济,开展乡村治理,如今的刘家村正朝着乡村振兴的美好未来前进。

  从“退伍军人”到“村党支部书记”——回乡奉献正青春。2015年,20岁出头的童星退伍回到家乡,他暗暗立下扶贫“愚公志”,发誓要带领刘家村摆脱贫困,奔向小康。短短几个月的时间,他就走遍了刘家村的每一块土地,熟悉了每一户村民的家庭情况。2016年是新农村建设的关键之年,面对村里陈年积存的生活垃圾、建筑垃圾、废弃柴草杂物等,童星一边上户给大家做思想工作,动员村民们一起加入到清洁家园的队伍中,一边拿着清扫工具冲在一线,最脏最臭的地方永远有他的身影。凭借一股干劲,这位返乡青年在村里出名了。2018年,因品行好、能力强、讲奉献,童星得到组织的肯定和村民的认可,成为刘家村党支部书记。担任村党支部书记后,童星将抓党组织建设作为首要任务。他全面推行支部“1+1”、党员“1+N”联系服务群众机制和支部建设“1+4”乡村治理模式,严格落实“四议两公开”“三务公开”等制度,不断建强基层组织堡垒。探索建立党组织领导下的网格化乡村治理模式,将全村划分为4个大网格、8个小网格,按照分片负责原则,由村“两委”干部和各党小组党员担任网格员,实行网格化治理。刘家村先后荣获“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全省乡村振兴模范党组织”等称号。

  从“贫困村”到“明星村”——谋划发展开新篇。刘家村是“十三五”省定贫困村,村集体经济薄弱,童星按照“扶持一个项目、带动一个产业、发展一片经济、致富一方百姓”的思路,带领群众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刘家村逐步形成了“七彩产业”格局。其中,红色代表火车小镇旅游产业,围绕小镇旅游打造特色,开设学生研学、假日水上乐园、国庆七天乐等10多个特色旅游项目。橙色代表红美人柑橘产业,打造了500亩柑橘基地,为20余名村民提供就业机会,促进村民稳定增收。紫色代表斗米虫禾雀花春游项目,盘活200余亩山林,通过田园租凭的方式打造“斗米农庄”。绿色代表马家柚产业,刘家村合作社向农户流转土地102亩,栽种马家柚2800株,对接脱贫户40户135人。青色代表扶贫车间,2020年投资160余万元,建设了5000余平米的标准化产房,吸引食品公司入驻,为当地群众提供就业机会。蓝色代表光伏产业,建立了占地5亩的村级光伏电站。黄色代表劳务产业,成立劳务服务队,为各个驻村企业开展劳务保洁工作。2020年、2021年,刘家村连续两年村集体经济突破50万元,吸引了县内外的众多考察团前来“取经”,实现了“贫困村”到“明星村”的华丽转身。

  从“被守护者”到“守护者”——不忘初心为群众。书记带好头,党员齐上阵。2022年夏初,我县遭遇持续暴雨,村民的生产生活和生命财产安全受到严重威胁。童星带领村干部紧急开展“三排查”工作,查看山体有无滑坡、垮塌、泥石流等隐患;排查全村所有道路安全隐患,在危险路段(悬空)摆放警示牌提示;排查所有村内水域,落实专人负责,实行“人盯水”措施,时刻关注水域情况。汛期过后,童星又马上投入进夏季防溺水工作中,带领村干部在重点水域旁放置“四个一”应急物资,即:一个救生圈、一对竹竿、一块警示标语、一根救生绳。村民们纷纷表示:“现在孩子们放假,喜欢野泳,村里又挂横幅又派人巡逻,我们放心多了。”为进一步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童星还组织党员定期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为村民提供生活娱乐、法制宣传、农技培训、健康体检等多方面的服务。2021年以来刘家村共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90余次,受益群众达270多户。

  值班编辑:李明泽

  值班主任:何柳斌

  值班编委:傅爱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