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平学子徐星超:不把艰辛挂在嘴上 餐馆打工挣学费

来源:  江南都市报     |    日期:  2022年07月29日     |    制作:  江南小编     |    新闻热线:  0791-86849110

  夜幕降临,华灯初上。福建莆田闹市区一家排档店开始了一天的忙碌。19岁的乐平学子徐星超穿梭在后厨和大厅间,忙着端菜倒水、收拾桌子,汗珠从他稚嫩的脸颊上不断滑落。今年高考,徐星超的成绩为575分,被华中农业大学录取。在成绩出来的第二天,他就离开家乡到福建打工筹措学费。“我不怕困难,我相信只要向着阳光,生活便会始终向上!”7月28日,本报联合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向高考励志学子徐星超颁发1万元“正能量励志学子追梦奖学金”。

  用力生活励志读书改变命运

  徐星超的家在乐平市镇桥镇洙溶渡徐家村。与周围相对气派的建筑相比,徐星超家的房子显得很矮小。但这是一个让人敬佩的家庭,家里的每一个人都在努力与生活抗争,没有一个人消沉或轻言放弃。

  徐星超家一共有5口人,父亲是家中的主要劳动力、一家的顶梁柱,今年已经54岁了,主要靠打工获取一些收入。母亲因身体原因,需要定时去医院拿药,不能出去打工。徐星超姐姐非常争气,今年考取了研究生,但姐姐的学费和生活费也是一个头疼的问题。药费、学费、生活费……这些花销都不小,担子全落在了徐星超父亲一人肩上。

  因为家境不太好,父母一直鼓励徐星超通过读书改变命运。在知道成绩的那一刻,他百感交集,脑子里不断浮现的是父亲那辛勤劳作的身影、母亲那满含期盼的目光……

  暑期打工挣学费为家庭分担压力

  徐星超的高考成绩为575分。

  “这个成绩对我一家来说已经足够令人开心,但我知道父母在为接下来大学四年的学费和生活费而感到忧虑。”为了给孩子准备学费,徐星超的父亲今年去了莆田打工。高考成绩公布后,为了减轻父亲的负担,尽可能地挣取一些学费,徐星超也前往莆田打工。他先在一个建筑工地打杂,因为工地暂停建设,没干几天活的徐星超只好在一家排档店找了一份服务员的工作。

  徐星超在排档店里主要负责点单、上菜和收拾碗筷等。上班第一天,他的双脚就因为长时间站立而肿胀。虽然工作很辛苦,但他没有抱怨也没有放弃,因为他知道只有坚持才能为家庭分担压力。徐星超每天要工作到次日凌晨1点,下班后,他还要骑行几公里回到父亲务工地的住处。

  面对艰难他坚信向阳而生会更灿烂

  “我爸爸特别看重孩子的学习,因为他自己吃了没文化的亏,所以不想让孩子也走他的老路,总说砸锅卖铁也要把孩子送进大学。”徐星超说,父亲在外地打拼,母亲在家包揽了农活,都不容易。采访中,徐星超说,学成之后,最大的愿望就是让父母过上衣食无忧的日子。可眼下面对四年大学的学费,一家人还是很犯愁。

  谈起家里的窘境,徐星超说,他不想把艰辛挂在嘴上,或许经历这些之后自己会变得更加坚强。未来四年里,他会勤工俭学减轻家里的负担,并且努力学习充实自己,希望将自己打造成全方面的人才,将来回报家乡、回馈社会,为建设家乡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不管怎样,我不会轻易放弃梦想,我还想走出去看看外面的精彩世界。”徐星超告诉记者,向着阳光生活就会始终向上,人生就会灿烂!

  本报联合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奖励1万元

  2022年,江南都市报与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联合发起的“励志学子追梦计划”再度起航,在全省寻找逆风飞翔的准大学生。徐星超凭借优异的高考成绩和励志事迹,获得了“正能量励志学子追梦奖学金”1万元。

  在给徐星超的颁奖词中,天天正能量写道:19岁的青年,穿梭在后厨和工地,却难掩对知识的向往和胸中的志气。面对录取通知书带来的人生邀请,他比寻常学子更多一份忧虑。男子汉的担当,让他放不下父亲累弯的背脊和母亲满含期待的目光。他选择去面对、去改变。从江西奔赴福建,在与生活的抗争里,他一直在努力,越是不把艰辛挂在嘴上,越让人敬佩于他的坚强。点赞这个阳光积极的青年,祝福他能走得更远,看到外面更加精彩的世界!

  申请条件:申请“正能量励志学子追梦奖学金”的学子,须为2022年被公办全日制本科普通高等院校录取的大学新生,热爱祖国、遵纪守法、品学兼优;家庭或本人有实际困难且未收到其他渠道资助的学子可优先入选。如有其他特殊情况,将由本报和天天正能量共同评估而定。

  申请方式:如果你身边有符合条件的励志学子,或者你自己就是追梦路上的学子,可拨打电话(0791)86849110,或关注江南都市报官方微信(jndsb123)上传资料。欢迎推荐或自荐。你也可以直接将推荐材料发送到本报记者电子邮箱634438033@qq.com或天天正能量官方邮箱zhengnengliang@alibaba-inc.com。活动截止时间为2022年8月31日。

  来源:江南都市报全媒体记者郭宁

  值班编辑:周章云

  值班审核:金路遥

  值班编委:傅爱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