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地航母”调灯师:22米空中上演“凌波微步”

来源:  江南都市报     |    日期:  2022年07月27日     |    制作:  江南小编     |    新闻热线:  0791-86849110

  江南都市报讯 全媒体记者许南平、实习生汪志强、朱雨姿、郭文清摄影报道:连日来,南昌进入37℃以上的高温天气。在南昌西动车所内,中国铁路南昌局集团有限公司南昌高铁基础设施段的电力工们要登上22米高的灯桥进行检修。李蓉曼是一名00后女电力工。她所在的电力工区在铁路系统是一支特殊的队伍,他们专门负责为动车调车、检修提供充足照明,助力动车平安出行。他们就是行走在南昌西动车所“空中栈道”上的调灯师。

  下午1时到4时是检修灯桥的“天窗点”,这段时间是没有动车进出库,虽然天气炎热,但他们的检修作业更要争分夺秒。由于灯桥地处存车线,四周没有一片绿植,只有混凝土地面和一排排钢轨。在烈日的炙烤下,全金属构架的灯桥温度基本在60℃左右,加上地面钢轨被烈日照射后的“烘烤”,登上灯桥后,作业人员就像是站在了“烧烤架”上。

  女电力工李蓉曼今年22岁,在烈日下登高作业对她来说是极大的体力考验。在灯桥上作业,太阳越晒穿得就严实,长袖长裤都是标配,否则在太阳下面晒几个小时,皮肤很容易晒伤。作业过程中,李蓉曼和工友要对发生故障的旧照明灯逐一拆卸,再将20斤重的灯送到地面,交予地面工友维修。一盏旧灯的拆除要挥动手锤上百次,安装一盏新灯要拧数百次螺丝。一次完整的作业,持续近3个小时。

  下午3时50分,太阳依旧热辣,经过近3个小时的检修作业,他们终于完成了一座灯桥的检修任务。从桥上下到地面,大家纷纷拿出防暑“可乐”,也就是藿香正气水,避免中暑。他们担负着南昌西动车所4座灯桥、3座灯塔、近200盏照明大灯的检修维护任务。每次检修一座灯桥,至少需要上下五、六次,相当于爬了40多层楼。

  值班编辑:周章云

  值班审核:金路遥

  值班编委:傅爱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