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沉督查防溺水,筑牢安全“防护墙” 瑞金市象湖镇纪委开展防溺水专项督查

来源:  江南都市报     |    日期:  2022年07月19日     |    制作:  江南小编     |    新闻热线:  0791-86849110

  盛夏来临,溺水事故进入易发、高发、多发期,各地频发的惨剧让人痛心。瑞金市象湖镇境内河流、水库、山塘等涉水重点区域众多,为切实保障辖区内群众生命安全,杜绝溺水事故发生,该镇纪委主动作为、靠前行动,深入下沉各村(社区)溺水事故易发重点区域开展防溺水督查工作,全面压实各方责任,消除溺水安全隐患,筑牢安全“防护墙”。

  据了解,此次督查共涉及辖区内25个村(社区),对涉水区域全覆盖。象湖镇纪委充分调动村(居)务监督委员会主任干部队伍力量,采取听、看、问的方法对全镇防溺水工作进行全方位、无死角督查。一是对责任压实工作开展督查。通过查阅台账、听取汇报的方式对防溺水水域责任片区划分、巡逻值班排表、应急方案等内容进行了了解,进一步压紧压实工作责任。重点对各村(社区)范围内河流、池塘、水库等水域的安全警示标牌、警示标语、安全隔离带、防护栏等安全基础设施进行拉网式排查督查,确保重点水域“四个一”设施落实到位,提升紧急情况应急能力。二是对巡逻管控工作开展督导。专挑临近正午、傍晚时间段随机抽查水域巡逻情况,确保每天7:00至19:00都有专人巡逻值守,及时对私自下水行为制止,筑牢防溺水安全防线。三是对防溺水宣传工作开展督查。通过实地走访,查看辖区范围内是否张贴防溺水宣传标语,标语张贴数量是否达标;查看宣传设备是否齐全,宣传设备是否充分利用。同时,对于督查中发现的问题和不足,象湖纪委现场提出整改要求,并限时整改到位。

  截至目前,该镇纪委已现场督查危险水域5处,其他水域20余处,发现警示标牌破损、防护栏老旧、宣传工作力度不够等共性问题共7个,提出整改意见9条,现均已整改到位。

  下一步,象湖镇纪委将进一步加大督查力度,采取“四不两直”的方式进行督查,切实营造防溺水浓厚氛围,做到水域底数清楚、警示标志醒目、责任体系明确、安全防护到位。坚持挺纪在前、以督促效,对在防溺水工作中失职失责、工作不力的启动问责机制,持续保持高压态势,为象湖防溺水工作提供坚强纪律保障。(毛远方、刘畅)

  值班编辑:周章云

  值班审核:金路遥

  值班编委:傅爱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