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江市第三人民医院医生华敏:用质朴行动诠释医者仁心

来源:  江南都市报     |    日期:  2022年06月22日     |    制作:  周章云     |    新闻热线:  0791-86849110

  江南都市报讯 全媒体记者陈阳摄影报道:心脏好比人体的“发动机”,身体所有的功能,都需要心脏泵血来维持,但它又是最容易“受伤”的器官,冠心病、心功能不全、心律失常等心脏疾病,每年都要无情地夺走无数人的生命。在九江市第三人民医院,有这样一名“心尖上的舞者”——在无数次惊心动魄、生死时速的抢救中创造生命奇迹,守护每一名患者的心脏律动,为患者托起“心”的希望。他就是心血管内科医生华敏。

  从小立志要成为医生

  “农村的孩子,觉得读书是唯一的出路。”1984年出生于抚州普通农村家庭的华敏,从小便立志要成为一名医生。“以前因为医疗水平有限,小时候见过乡里好多人病了,都得不到及时救治。”

  从昆明医学院毕业后,华敏进入九江一市级医院从事脑外科工作。3年的脑外科手术经历,不仅让华敏的医术日渐精湛,更坚定了他救死扶伤的决心。2011年,华敏以优异成绩考入九江市第三人民医院,并因医院学科发展需要转为心血管内科专业。其间,华敏于2014年4月至10月到省人民医院心血管内科进修心血管介入治疗技术。学成归来后,华敏助力科室在8年间开展了千例冠脉造影、冠脉支架植入术等各类手术,抢救了一个又一个宝贵的生命。

  患者送来锦旗致敬医生

  前不久,华敏曾救治过的患者聂先生出院时,带着一份“厚重的礼物”来到心血管内科病区办公室,郑重地把一面写有“医者仁心,医术精湛”的锦旗送给华敏及其同事。锦旗上简短的文字,暖心的话语,彰显的是医患之间彼此的真诚与和谐,是对医护人员无私奉献的最好回报。

  多年前,聂先生因“窦性心动过缓”在九江市第三人民医院心血管内科行心脏起搏器植入术,术后病情稳定。之后数年时间里,华敏和同事一直通过微信、电话与聂先生保持联系,经常仔细询问病情,为其答疑解惑。贴心的随访跟踪与院外指导,让聂先生逢人就说:“我就是相信三医院,相信心血管内科医护人员的技术和服务”。今年5月初,因起搏器电量即将耗尽,聂先生再次入院行更换起搏器治疗。住院期间,聂先生再次受到华敏及其他医护人员的精心照料。这让聂先生及家属极为感动,特意送来锦旗以表感激之情。

  因华敏所在科室里的患者大多是老年人,患有冠心病、高血压等慢性病,有些患者可能会产生极端想法,华敏总是会细心开导,不仅治疗患者的身体问题,还会关注他们的心理状态。华敏说,作为一名医生,最重要的是全心全意对待每名患者,把他们当成自己的家人。

  值班编辑:周章云

  值班审核:金路遥

  值班编委:陈明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