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省心遭套路“折磨”,新传奇装饰被指问题多

来源:  江南都市报     |    日期:  2022年06月17日     |    制作:  江南小编2     |    新闻热线:  0791-86849110

  江南都市报讯 兰春、全媒体记者范晶摄影报道:3月16日,本报以“新房装修成了‘半拉子’工程”为题,对江西新传奇装饰工程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新传奇装饰”)装修工期一拖再拖一事进行了报道,引发众多读者共鸣。

  近期,不断有市民拨打本报新闻热线或在江南都市报新媒体平台留言,反映新传奇装饰不仅态度傲慢,还涉嫌装修质量难保证、任意加价等问题。同时,希望该公司能兑现宣传标语中的“无忧放心装”。

  进展

  “督促抓紧施工,态度傲慢爱答不理”

  在本报3月16日报道中,市民陶女士称,去年7月,为图省心省事她与新传奇装饰签订了全包装修合同,结果开工6个多月后新房处于“半拉子”工程状态。

  6月10日,记者对陶女士新房装修一事进行了回访。在装修现场记者看到,只有一名木工正在对房屋的吊顶进行施工,整个房屋装修工程还没有完工。陶女士说:“早前记者介入后,新传奇装饰与我们签订了一份补充协议,承诺4月15日完成施工。结果现在装修进展缓慢,督促其抓紧施工,态度傲慢对我们也爱答不理。”

  新传奇装饰工程部相关负责人姜波称,造成该新房装修迟迟未完工的主要原因之一是露台部分是否在装修范围内存在争议,陶女士认为设计师答应了赠送装修露台,公司应该履约。可是在工程部施工图纸中没有露台部分,估计是设计师私自对业主进行了承诺,这让公司很为难。

  然而,记者在陶女士出具的概算单中备注一栏看到,送露台泥工铺贴地砖及水电。姜波在记者求证中又称,可能双方沟通存在不畅,造成误会。

  深追

  问题一

  “半拉子”工程投诉并非个案

  企查查信息显示,新传奇装饰成立于2012年6月,是一家从事家居、咖啡屋、写字楼等设计与施工一体的装饰企业。2018年8月,南昌市青山湖区市场监督管理部门以新传奇装饰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反不正当竞争法》作出行政处罚决定,处以罚款10万元。

  连日来,记者梳理发现,在新传奇装饰遭遇工期拖延的市民并不鲜见。市民李先生表示,2016年7月与新传奇装饰签订装修协议对新房进行装修,约定当年12月完工。装修款缴纳了总款项的98%,装修近两年也未完工。

  市民黄女士称,2021年9月,她与新传奇装饰签订了一份装修协议,将房屋全权委托给该公司进行装修。双方合同约定,如果因对方原因而延迟完工,则需要向黄女士支付违约金。

  “距离签订合同8个多月过去了,仅进行了水电基础装修。”黄女士说,新传奇装饰作为一家大型装修企业能有担当,不是让“半拉子”工程成为常态,让市民图省心“变”问题一大堆。

  关于装修工期如何保证,新传奇装饰相关负责人谭伟回应称,装修工期的长短会受到面积大小、施工队效率、节假日期以及气候的影响,一般会在装修协议中明确具体的工期。“需要注意的是,我们协议中指工程总工期是不含国家规定的节假日及双休日。如果未按期完工,一定会按照约定进行赔偿。”

  问题二

  “一口价拎包即可入住”被指名不副实

  “一口价拎包即可入住”是新传奇装饰对外宣传的标语之一,不少市民在本报新媒体平台留言表示,该标语名不副实。

  市民赵先生表示:“新传奇装饰承诺听上去好心动,觉得还不错,但实际呢?承诺都藏着谎言。如在装修中供业主选择的建材有不少是需要加钱升级购买。”

  记者了解到,有市民在网络平台投诉称,2019年3月在与新传奇装饰签订装修协议,该公司公司人员称协议价格为包干价,不会任意另收费用。可在施工中,厨房柜加收了1400元,衣柜每平方米加收300多元。

  “出现上述情况,往往是因为一些项目不在协议中,业主又要求我们提供服务造成的。”谭伟称,公司“一口价拎包入住”装修模式,初衷是让广大业主彻底从装修的繁杂琐事中彻底解脱出来。在装修协议中,也一定会对装修的项目进行明确约定。

  问题三

  装修质量让人忧 称细节误差在所难免

  房屋装修的成功除了看装修前的设计,装修质量也是一个关键因素。

  有媒体报道称,早前,市民何先生在新传奇装饰装修的过程中发现,电视背景墙左右两侧空隙不对称,且相差距离有6厘米,厨房灶台台面和客厅墙柱倾斜程度相差至少1厘米,卧室橱柜顶部和门缝边角可以明显看出倾斜。

  新传奇装饰相关负责人在面对何先生家中出现的问题,却一度称何先生买来的新房墙壁本身就是倾斜的,装修出来的效果当然会倾斜,如果要提前填平墙壁和地板,需要多加工钱,这一点工作人员可能事先没有和业主沟通好。此外,室内装修全都是人工操作,出现细节误差在所难免,但都控制在国标范围内。

  对此不少市民质疑认为,新传奇装饰宣称提供“9+3团队服务”,每月都会不定期对各区域工地进行突击检查,从工地形象保护、施工工艺、工地卫生、材料发送周期、施工日志等多方面对在建工地进行严格检查,从每一细致处做到对客户家装的严格把控。“根据上述情况,很难让人相信能兑现保证装修质量。”

  值班编辑:严佳成

  值班审核:金路遥

  值班编委:陈明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