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松茂的瓷画人生

来源:  江西新闻客户端     |    日期:  2022年06月17日     |    制作:  江南小编2     |    新闻热线:  0791-86849110

  张松茂,中国工艺美术大师,从事陶瓷绘画艺术80年。张松茂,1934年生,功底深厚,成就极大,是我国陶瓷美术界的全能画师。

  张松茂8岁开始学习陶瓷绘画,有幸受到“珠山八友”徐仲南、刘雨岑的艺术熏陶。1956年进入轻工业部陶瓷研究所。从艺80年,张松茂达到了“集众家之长,成一家之法”的艺术境界,他擅长人物、山水、花鸟等以中国画为主的陶瓷彩绘艺术,尤攻釉上粉彩。他创作设计的“北京颐和园”和“四季花鸟”两套系列彩盘,行销世界各地。粉彩雪景瓷板画《三顾茅庐》,被中国工艺美术馆作为国家工艺珍品收藏,

  张松茂的第二块《三顾茅庐》瓷板画拍出1300万元,开创了中国当代艺术陶瓷千万元时代。《三顾茅庐》瓷板画融集了他山水、花树、人物、走兽绘画之长。全画布局详略得当,造型简约概括,深远层次明晰,氛围大气不羁。画面苍茫枯寂,黑白两色更显得天地怆然,而人物构以巧思,采用鲜艳的颜色渲染,在一片素色之中更加凸显主题。

  第一次看到张松茂的作品是在南昌抚河艺术馆,作为一家私人艺术馆,几乎收藏了张松茂各个时代的作品,数量达几百件。节目组为这些作品所打动,对这位陶瓷艺术家油然而生仰慕之情,正是带着这样一份心情,《China china》节目组来到了景德镇,打算采访张松茂,但见面的那一刻,知道这次采访可能难以完成,88岁的张松茂身体不便。于是,节目组采访了和她共同走过70年的老伴徐亚凤,她是珠山八友之一的徐仲南的孙女,也是一位陶瓷工艺美术大师,九岁就认识了张松茂,一生相濡以沫。在她的讲述中,了解到了张松茂很多不为人知的故事。

  谈起张松茂的作品,徐亚凤如数家珍:“这幅三顾茅庐雪景,画这个雪景很漂亮。不管是内行还是外行,‌‌一看就震撼,包括他的技巧,这个画手法颜色配料都很壮观,真是‌‌好了不得。”

  张松茂素有“牡丹大王”的美誉。他设计的《紫归牡怀图》,为江西省政府赠送香港特别行政区成立的珍贵礼品。他的《国色天香》瓷板画也曾拍出千万元价格。在他的笔下,牡丹的雍容华贵富丽堂皇展现得淋漓尽致。徐亚凤回忆当年他们夫妻俩一起去洛阳的情景:“为了画这个牡丹去洛阳好几回了,写生了好多本。就是在本子上画,他不要稿子的,他就脱手画,一点毛病都没有。为什么人家都称他牡丹王,就是这样来的。”

  一路走来,张松茂对艺术的追求没有停歇过。为了研究突破陶瓷专用颜料特别是粉彩颜料的不足,张松茂除了研制恢复失传的粉彩颜料之外,还精擂细碾,反复烧试出不少前人没有用过的釉上新颜料。徐亚凤说:“我们家里的颜色全部他自己配的,他不到外面配的。因为那个洋红,‌‌有金子在里面的,他都是自己配,配得很红,配得很好看。”

  坚持本心,张松茂一生都在攀登陶瓷艺术的高峰。对此徐亚凤对丈夫也是充满敬仰之情:“画得眼睛充血了,他都不在乎。为了这个事业他命都不要,‌‌是这样的‌人。他说我的作品要写上自己的大名的话,一定要认真,‌‌能够千年万代都可以有人来赞扬。”

  正如和他相濡以沫70多年的妻子徐亚凤讲述的:张松茂无论粉彩、新彩给人看来每每有融入时代旋律,贴近生活现实的大手笔的感受。雅者称其高,俗者谓其美,正如林墉所说“画到慰藉千家万户心,不悖于画旨,也无损于画道,更不辱其画品”。

  来源: 江西新闻客户端

  值班编辑:严佳成

  值班审核:金路遥

  值班编委:陈明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