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一批省级高品质美食街区!江西启动赣菜创新行动

来源:  江西商务     |    日期:  2022年06月16日     |    制作:  周章云     |    新闻热线:  0791-86849110

2022年

省商务厅在全省启动实施赣菜创新行动,着力在菜品、场景、平台、赛道、市场等方面加快创新发展步伐,持续打响赣菜品牌,做大做强赣菜产业,进一步扩大赣菜品牌的影响力和市场占有率。

一、打造新赣菜

加强菜品创新

鼓励企业研发新菜品,打造健康、时尚的新赣菜,实现传统赣菜与创新赣菜融合发展。举办2022赣菜创新大赛。

加强人才创新

依托赣菜学院等院校和机构,加大人才培养力度,创新课程设置,储备一批有技艺、有创意、适应当下消费需求的新赣厨队伍。

加强品牌创新

引导企业转型发展,在经营模式、就餐体验、数字化改造等方面求新、求突破,培育一批新赣菜门店,让传统餐饮焕发新的生机。

二、培育新场景

打造中华米粉美食街。加大街区招商力度,引进省内外米粉品牌及配套业态入驻,促进多元化融合发展,高标准建设赣菜特色美食消费新地标。

打造省级高品质美食街区。全面启动江西省高品质美食街区申报工作,培育一批人气旺、消费强、知名度高、特色鲜明的赣菜美食街区。

打造高品质夜间经济街区。鼓励各地加快繁荣夜间餐饮消费市场,认定一批省级高品质夜间经济街区,进一步释放夜间餐饮消费潜力。

三、建设新平台

第一届中国米粉节

组建中国赣菜品牌推广中心

开展赣菜品牌打造、文化挖掘、活动推广等系列工作,通过展览展示、研发培训、交流合作、统计分析等举措,助推赣菜产业发展。

建强赣菜美食文化研究院

联合南昌大学加快推进赣菜美食文化研究院建设,集成政、产、学、研等创新要素和创新资源,打造赣菜开放式创新发展平台。

提升赣菜品牌活动

在成功举办第一届中国米粉节基础上,推动第二届中国米粉节从消费型节庆活动向专业型特色展会转变,力求在活动规模、行业影响、专业化程度等方面实现新的突破。促进2022赣菜美食文化节省际互动合作,进一步扩大赣菜美食文化节全国影响力。

四、抢占新赛道

发展江西米粉产业

全面抓好《江西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提升江西米粉竞争力和附加值的实施意见》落地落实,完善产业链条,大力发展米粉预包装食品。

发展“中央厨房”模式

鼓励企业构建“中央厨房”餐饮服务供应链体系,推动赣菜标准化、规模化、集约化发展。

发展预制菜产业

加快制定赣菜系列标准,持续完善赣菜标准体系,为预制菜产业发展提供有力支撑。加强市场研判,顺应新消费趋势,围绕绿色、养生、健康、时尚等需求,引导企业投资预制菜产业。

五、拓展新市场

广泛宣传推广

创建赣菜宣传微博、微信公众号、抖音号等,做好主流媒体宣传报道,多渠道投放赣菜宣传广告,讲好新赣菜故事。

支持企业走出去

着力推广赣菜名店,引导赣菜“百城千店”等有实力的餐饮企业开拓省外市场,重点支持在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开设赣菜特色门店。支持江西米粉企业加快走出去步伐,培育1-2家全国知名米粉连锁企业。

认定赣菜展示推广中心

开展“赣菜展示推广中心”认定工作,在全国重点城市遴选一批声誉好、规模大、特色足的赣菜门店,培育打造成为赣菜推广的窗口和名片。

来源:江西商务

值班编辑:周章云

值班审核:金路遥

值班编委:陈明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