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者投诉中奥伟业江西分公司套路营销

来源:  江南都市报     |    日期:  2022年06月13日     |    制作:  江南小编     |    新闻热线:  0791-86849110

  “我从事工程行业,中奥伟业承诺只要在他们那考证,就能帮我挂靠证书,一年能挣两三万”“我有一张证书想挂靠,但销售告诉我必须在中奥伟业考证,才能帮我把证书都挂靠出去”……近日,不少来自山东、陕西、辽宁、山西的读者向本报反映,在北京中奥伟业教育咨询有限公司江西分公司(以下简称中奥伟业)花费上万元报考证书后,原本承诺的“包挂靠”服务迟迟没有履行,申请退费却遭遇拖欠。

  投诉人杨先生称:“所谓挂靠就是幌子,中奥伟业打着能够以高价把证书挂靠出去的名义,实际就是想让我花钱考证。”为此,记者对消费者反映情况进行了走访。

  如果你也遇到涉及教育收费、师德师风、办学行为、实习就业等方面问题,欢迎拨打江南都市报教育热线:18279184429。

  消费者投诉:以“挂靠”为名 诱导学员考证

  家住山西的杨先生称,2021年7月底,北京中奥伟业教育咨询有限公司江西分公司销售王浩主动联系他,问是否有证书需要挂靠。

  “我手里有一个邮电装配式工程师证书,王浩告诉我,按行情这本证书挂靠出去,一年能赚2.8万到3.5万。后来,他又让我花费4000元报名了安全员和施工员证书,并保证可以把三本证书一起挂靠出去。”杨先生称,本以为后续只需等待对接挂靠公司,谁知再三催促等来的只是“有消息会通知”,再联系才知道王浩已经离职。

  杨先生怀疑,之前王浩提到的可以对接284家大型企业、挂靠企业至少三五年起签、一年能赚二三万、挂靠北京建工集团流程正在顺利进行……这些诱人的条件,都是为骗客户报考证书而编织出来的谎言。

  同样,去年6月份,陕西省张先生在北京中奥伟业教育咨询有限公司江西分公司销售人员推荐下,花费16800元报名了陕西省二级消防工程师考试。

  “当时对方承诺,只要在中奥伟业报名就能通过考试,考不过或者没参加考试都能退费。”张先生称,2021年底陕西省没有举办二级消防工程师考试,至于今年是否举办也未知,于是向中奥伟业提出退费申请。

  张先生说,从去年年底至今,机构一直以“要跟北京总部沟通”“办理退费需要时间”为由拖延退费。“最近一次跟中奥伟业联系是4月底,他们同意退费,但需要等待45个工作日。说实话,我担心45天后依然不会退费,更担心中奥伟业跑路,找不到人。”

  中奥伟业:从未提供挂靠服务 销售说法无从核实

  通过消费者提供地址,记者来到北京中奥伟业教育咨询有限公司江西分公司,位于南昌红谷滩区丰和大道1333号中麦广场星河汇2栋B座1409。地址所在公司已经改名为江西星创教育咨询有限公司。

  “之前我们跟北京中奥伟业教育咨询有限公司有合作,现在合作没进行下去,公司已经改名。”星创教育售后负责人蒋旭星告诉记者,中奥伟业不提供挂靠服务,消费者报名后,公司提供消防、一建二建这类的线上课程,以此来帮助学员通过考试。

  对此,投诉人均称,从未参加过任何培训、未收到过任何教材、未提供任何网课,公司声称“有渠道”,只要报名就可以确保拿证。

  蒋旭星称:“招生老师跟学员怎么说的我们也不知道,证书我们都会给,消费者申请了退费,我们也会在45个工作日内处理。”

  市监提醒:挂靠“躺赚” 小心入坑

  随后,记者联系到了辖区监管部门红谷滩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沙井分局。该局工作人员称,北京中奥伟业教育咨询有限公司江西分公司因涉及多起消费投诉,已被列为经营异常。市监部门提醒广大消费者,证书挂靠本不合法,销售口头承诺也不能作公司为虚假宣传的有力证据,广大消费者应擦亮眼睛,不要被“高薪”等字眼蒙蔽。

  考证挂靠真能“躺赚”?为此,记者也咨询了行业相关人士。从业人员告诉记者,证书挂靠之所以存在,是因为很多企业在进行年检、资质升级等情况时,必须有相当数量的持证人员,出于各种原因,很多公司便想出了“租证”的法子。

  但挂靠本身存在风险,如借用医疗资质、消防资质等,出现重大医疗事故、消防责任的,不仅需要承担相应民事赔偿责任,严重的会被吊销证照资质,甚至被追究刑事责任。

  文/图 伦艺菲 江南都市报全媒体记者范晶

  值班编辑:严佳成

  值班审核:金路遥

  值班编委:陈明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