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录片《我是你的瓷儿》6月11日在B站上线

来源:  江南都市报     |    日期:  2022年06月13日     |    制作:  江南小编2     |    新闻热线:  0791-86849110

  江南都市报讯 全媒体记者余文斌摄影报道:6月11日起,由纪录片《我是你的瓷儿》将于每周六中午12B站上线。这部纪录片从普通人的角度出发,以中国手工瓷装饰历史为脉络,以瓷器的颜值为贯穿点,景德镇的街头通过讲述手工瓷器之美,在用年轻化语境另类解读“新国潮”,拉近世人陶瓷的距离。

  据介绍,《我是你的瓷儿》利用瓷器的独特魅力,配合以现代化语言,在看似国粹离现代生活有些距离的当代,以“颜值即正义”张扬出自己的个性,用年轻化语境另类解读“新国潮”。纪录片通过镜头带着观众在景德镇的街头行走,挨个探寻那些美丽瓷器背后的故事,深入浅出地解读装饰工艺的技艺,探讨不同历史时期人们的审美观点以及提炼瓷器背后的人物故事所传达的精神,分别从三个维度来贴切生动地展示了中华“瓷之美”从简单的单色釉,繁衍到五彩交融的各类装饰,青花、斗彩、五彩以及现代创新装饰等,依托手工瓷器发展时光轴,次第登场,揭开它们神秘优雅的面纱。纯色耀目、青花清丽、五彩斗艳、瓷上世界,纪录片沿着历史长河,娓娓道来,以普通观众的视角接地气地呈现出每一支瓷器自己独特的美以及非凡的魅力。

  值得一提的是,同其他瓷器纪录片不一样的是,以往的瓷器纪录片多为科普向的知识型纪录片,而这部纪录片试图站在普通用户的角度,具有一定的观赏性、趣味性和知识性。跟着简明易懂的旁边解读和一个个手艺人的温暖故事,景德镇仿佛就在观众眼前。

  值班编辑:严佳成

  值班审核:金路遥

  值班编委:陈明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