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春樟树市:村民意见不统一,补偿款到位迟迟无法分配

来源:      |    日期:  2022年06月13日     |    制作:  江南小编2     |    新闻热线:  0791-86849110

  江南都市报讯 全媒体记者胡琴摄影报道:近日,宜春樟树市刘公庙镇北坑村金家村小组村民向江南都市报微帮办记者反映,2019年的时候,因为G533国道改造,征收了村集体土地。2020年,几十万元补偿款已经打到了当时村小组长的账户中,但是至今未分发给每户村民。

  记者介入后,北坑村委会称,经过镇、村长期的多方面努力,目前村小组已经初步协商出了新的分配方案。补偿款从前任村小组长处转到现任村小组长账户中,且该资金由村委会会计和分片村委干部等多方进行公共监督管理。待新方案经村民集体讨论通过后,就可以分发给每户村民。

  反映:几十万元补偿款在前任村长卡里

  2年多村民至今未分到钱

  2019年,隶属于宜春樟树市刘公庙镇北坑村金家村小组的一片集体土地因G533国道改造工程被征收,且在2020年9月该片地的征地补偿款已经拨付到金家村小组,由当时的该村村小组长金某如管理账号,会计金某休管理密码。但是已经拖了2年,村民一直迟迟拿不到钱。

  “我们已经等了2年了,到现在都没分到钱,而且钱还在前任的村小组长账户里,今年换届都已经选举了新的村小组长,这钱也要拿出来或者换个人管理吧,这样下去也不知道什么才能分到钱。”该村村民金先生说。

  当地村委会:

  钱2年没分下去是因为村民分配意见不统一

  无法分发到户

  随后,记者来到了刘公庙镇北坑村委金家村小组,该村现任村小组长说,这笔补偿款一共有93万,是一直放在前任村小组长的账户里的,但是密码由当时的会计管理。之所以没分下去,是因为村民们对于这笔钱的分配,一直意见不统一,所以迟迟分不下去。

  另一位负责管理该片区的村干部聂旭凯介绍,2019年,国道改造工程征收了金家村小组的集体用地,征收款很快就到位了,当时打进了时任村小组长的卡里,“因为征收的地,有一些村民种了茶油等农作物,既涉及到土地重新调整,也涉及到了赔偿的问题,怎么算价格,村民的意见也是不一致,再加上村里有一部分人的户口迁出了村,但是他们平时也对村里的一些大小事情做了贡献,那这部分人要不要分钱,分多少,怎么分?这些问题大家的意见都不统一,并且金家村很多人都进城上学或者工作去了,只有过年才能聚到一起商量,其实商量的机会也很少,这才导致2年都没个结果,这件事还是需要继续协商,大家一起拿出一个都同意的方案,这钱分的才能没有争议。”

  最新:记者介入后

  当地镇政府:钱已经移交到新的村小组长账户

  会一如既往帮助村小组协商好新分配方案,让每户村民都能尽早拿到补偿款

  据了解,在记者介入后,该村的90多万补偿款已经从前任村小组长处转到了现任村小组长处,且密码由片区分管村委干部管理,属于多方监督管理状态。

  “我们镇政府一直都非常重视金家村的补偿款分配问题,这么久也一直都在努力帮助他们调解,但是最主要的还是村民自己的意见,只要他们的意见统一,村小组长会马上把钱分发到户。后续他们需要一些专业评估或者其他的帮助,镇政府都会尽其所能提供帮助,我们也会继续推动新的分配方案,争取早日分给村民,我们也希望村民能尽快统一好意见,也就可以尽早分发到位”,镇政府挂点干部说。

  值班编辑:严佳成

  值班审核:金路遥

  值班编委:陈明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