脾胃状态好 更易发挥好 江西省中医院医师为高考生支招

来源:  江南都市报     |    日期:  2022年06月08日     |    制作:  周章云     |    新闻热线:  0791-86849110

  江南都市报讯 罗樱、高生、全媒体记者陈阳报道:高考期间,如何健康饮食?省中医院消化二科(脾胃科)主任中医师高生认为,人体负责消化“粮草”的是脾胃系统。脾胃状态好,才能把食物中的精华摄取,并供养全身;脾胃状态不好,恶心厌食、呕吐嗳气、腹痛腹泻这些问题就都来了,从而导致精气神都不够,继而影响考试发挥。那么,如何调理脾胃,使考生能发挥最优状态,就成了考生和家长的必修课。

  高生认为,考生日常饮食以清淡、营养、好消化为主,少食用油腻、辛辣与生冷食物;每餐饭菜尽可能选择新鲜食材,不要将食物长期囤积在冰箱中;尽量不要食用过夜食物,若是中午剩下的食物晚上吃,一定要充分加热,若饭菜需放在冰箱储藏,则需覆盖保鲜膜以避免其与冰箱中的细菌接触;切凉拌菜及熟食的刀和砧板一定要与切生食的分开,以免感染细菌、病毒等;饭前便后要洗手,尽量不要在外就餐,禁止在路边摊进食;若出现上腹痛、餐后饱胀、嗳气、反酸、食欲不振等情况时,应及时到医院就诊。

  此外,高生提醒广大考生,注意饮食安全卫生的同时,也可适当锻炼身体,尤其要保持好的心情,“身动心宽”是好脾胃的不二法宝。

  值班编辑:周章云

  值班审核:金路遥

  值班编委:陈明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