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季这些传染病高发 5个预防措施需牢记

来源:  江南都市报     |    日期:  2022年06月08日     |    制作:  周章云     |    新闻热线:  0791-86849110

  江南都市报讯 全媒体记者陈阳报道:初夏时节,南昌气温逐渐回升,加之气候多变,昼夜温差变化较大,是食源性疾病、肠道传染病和呼吸道传染病(包括诺如病毒感染性腹泻、流感、水痘)的高峰期。为有效预防与控制传染病在人群聚集的学校发生和流行,确保师生身体健康,近日,南昌市疾控中心提醒广大师生及家长做好夏季校园常见传染病的预防。

  ●夏季校园常见传染病

  ◎诺如病毒感染性腹泻:诺如病毒感染性腹泻是由诺如病毒引起的腹泻,具有发病急、传播速度快、涉及范围广等特点,诺如病毒以肠道传染为主,通过污染的水源、食物、物品、空气等传播,常在学校、餐馆、托儿所、养老院等人群密集处造成集体暴发。感染者发病突然,主要症状为呕吐,成人主要症状为腹泻,24小时内腹泻4~8次。

  ◎流行性感冒:流行性感冒是由流感病毒引起的一种急性呼吸道传染病,临床上主要表现为发热、头痛、浑身酸痛、流涕、干咳、寒战等。有的以胃肠道症状为主,会出现恶心、呕吐、腹痛、腹泻等情况。

  ◎水痘:水痘是由水痘-带状疱疹病毒所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水痘是原发性感染,临床上以皮肤、黏膜分批出现迅速发展的斑疹、丘疹、疱疹与结痂为特征,可伴有发热症状。

  ●夏季传染病预防措施

  ◆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要勤洗手、吃熟食、喝开水、勤通风;养成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防止病从口入,饭前便后要洗手,不吃腐败变质、变味的食物;不喝生水,不吃生冷不洁食物,生熟食品要分开;清洁居住环境,避免误食苍蝇、蟑螂叮爬过的食物。

  ◆大力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加强粪便管理,及时清除垃圾,疏通污水沟,并做好消毒清洁,不让蚊蝇有滋生繁衍之处;防止蚊虫叮咬,大力消灭苍蝇、蚊子、老鼠、蟑螂“四害”。

  ◆学校及生活、办公场所要常通风:尽量不到人多拥挤的公共场所,一旦患病要自觉隔离。各级学校和托幼机构要保持教室、宿舍等地通风换气,密切关注学生健康状况,落实晨午检制度、消毒隔离和疫情报告等各项防控措施。

  ◆要及时全程接种疫苗:疫苗接种是控制区域性急性传染病流行最经济、最有效的办法。对于可以通过接种疫苗预防的疾病,要及时全程接种疫苗,提高自身免疫力。

  ◆发现疑似症状应及时就诊:密切关注当地卫生健康行政部门发布的信息,出现可疑症状要及时到定点医疗机构进行正规检查和治疗。

  值班编辑:周章云

  值班审核:金路遥

  值班编委:陈明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