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发抚州:走失28年与家人团圆

来源:  江南都市报     |    日期:  2022年06月06日     |    制作:  严佳成     |    新闻热线:  0791-86849110

  江南都市报讯 全媒体记者舒晓燕摄影报道:1日,郑某一把抱住走失多年的儿子杨某某,至此走失28年的杨某某,在抚州临川警方助力下成功与亲生父亲相认,实现了来之不易的团圆。

  1994年6月份,临川区青泥乡郑某报警,称自己4岁的儿子在市区走失了。接警后,临川警方立即组织警力立案侦查,寻找被拐孩子。28年来,临川警方怀着同被拐儿童家人一样的心情,不放弃不离弃,不断收集、更新信息线索。一是寻找相关旁证,二是采集DNA,在全国失踪人口里面失踪人库去寻找去比对。

  今年4月份,民警在全国失踪人口库,郑某的单亲DNA与福建石狮的杨某某DNA比对成功。

  随后,民警通知郑国亮和杨某某来到临川再次采集DNA,确定两人有亲缘关系。此外,通过手臂上的疤痕,头发的漩涡形状等情况的了解、核实,也间接应证了他们有血缘关系。

  郑某告诉记者,1994年6月2日,妻子带着儿子到市区逛街,在其买甘蔗的空档,儿子就不见了。郑某说,妻子为了找孩子,曾一度精神失常,至今一直未归。小杨说,打小就知道自己是抱养的,一直想找到自己的亲生父母。后来看见一张红纸条,写着出生日期,就联想到自己的身世。

  今年,小杨便前往当地警方采集DNA,当地警方将小杨的DNA录入了全国失踪人口库。临川警方将以侦破拐卖儿童积案、查找失踪被拐儿童为主要内容的“团圆行动”,作为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具体方式,全力侦破拐卖儿童积案、全力缉捕拐卖犯罪嫌疑人、全面查找失踪被拐儿童。同时也请失踪被拐儿童的父母和疑似被拐人员主动到附近的公安机关刑侦部门,接受免费DNA信息采集以及相关信息补充完善等工作,争取早日实现家庭团圆。

  值班编辑:严佳成

  值班审核:金路遥

  值班编委:陈明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