端午将至 哪款粽子让你一见“粽”情

来源:  江南都市报     |    日期:  2022年06月01日     |    制作:  江南小编3     |    新闻热线:  0791-86849110

  端午将至,粽子也迎来了销售旺季。近年来的粽子市场有些“内卷”,不仅新口味层出不穷,还有不少新样式纷纷登场。粽子这款佳节美食,以往仅是在端午节前后“出没”,如今随时线上线下均可购买,各种口味的粽子也满足了不同人群的味蕾。

  商超内粽子花样百出

  礼盒包装搭配精美

  商场内的各种粽子礼盒。

  记者在南昌市走访了解到,中心城区的各大超市为迎接端午节的到来,早在5月初就设立粽子专卖区域,货架上摆满了各种品牌的礼盒装粽子及散装粽子。“5月15日就全部上架了,今年还晚了一点点,之前因为疫情防控的影响,我们进货速度没有那么快。”南昌市红谷滩区某大型生活超市吴经理说,现在货架上粽子的口味十分丰富,有猪肉粽、豆沙粽、咸蛋黄粽等常规口味,也有小龙虾粽、咖喱鸡肉粽等较为独特的口味。近几年,为了迎合消费者的不同口味,粽子厂家也是各出新招,推出了不少新颖口味。“但从我们超市的销售情况来看,还是传统口味的粽子更受欢迎,新口味一般年轻人购买较多。”上述销售员如是说道。

  在该商超走访时,记者发现,尽管销售员将包装精美的礼盒装粽子放在超市的进门处,但来往顾客中选购礼盒款的并不多。超市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放在进门处可以提高曝光率,吸引更多顾客挑选购买。最近散装粽子销量不错,随着端午节的临近,粽子的销量也是一路看涨,本周估计会是销售的高峰期。”销售员介绍,该超市有以纯粽子为主的礼盒,内附多种口味,也有粽子搭配咸鸭蛋一同出售的礼盒。

  年轻人喜爱新颖口味

  颜值高的粽子受追捧

  “我们特意来看的,就是想尝个鲜发个朋友圈!”一对情侣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时下年轻人对传统佳节相关的美食,更倾向于颜值高、摆拍精美的产品。在南昌市东湖区一家星巴克咖啡店内,有不少顾客前来咨询、购买星冰粽。其中一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公司每年都会推出星冰粽,在年轻人群体中比较受欢迎。在口味创新方面公司也是下足了功夫,年年出新。”他介绍,今年该店推出了“竹影柠香星冰粽”“黑巧榛榛星冰粽”“芝芝咸蛋黄星冰粽”“大溪地香草冷萃风味星冰粽”“禅韵桃桃星冰粽”五种新品,都是口味新颖且卖相好看、小巧精致的粽子。

  网红星冰粽深受年轻人的喜爱。

  事实上,除了上述店铺会推出相关节假日周边产品,一些以蛋糕、甜品为主打的连锁店铺也加入了“佳节限定”的队列中。“需要的话,得预定,是冰淇淋粽子,从总部发货来的。”在南昌市红谷滩区元祖蛋糕(上海元祖食品有限公司)从业的员工表示,其店内每年会推出不同口味的冰淇淋粽子,深受年轻人、儿童的喜爱。

  “网红粽子”口味繁多

  引无数买家竞相尝鲜

  线下粽子市场新口味频出,那么线上的情况又如何呢?打开某电商平台,搜索“网红粽子”会发现,粽子的口味多到超出你的想象。水果粽、冰淇淋粽、奶茶粽已不足为奇,火锅粽、螺蛳粉粽、臭豆腐粽及烤鸭粽等纷纷登场。有网友戏称:“只有你想不到的,没有粽子里包不住的。”

  受访者提供的冰淇淋粽子图片。

  事实上,粽子凭借食用方便、快捷的特点,其作为日常方便食品的属性逐渐增强,淡旺季的界限日益减弱,越来越受到广大消费者的喜爱,其市场规模正在逐步扩大。据相关业内人员介绍,每年推出的新口味粽子往往淘汰率高达50%。那么品牌商们为何还执着于推新口味呢?“新口味层出不穷最直接的原因,是由于消费者的需求呈现出多样化,而粽子市场也存在激烈的竞争,如果商家想要脱颖而出,就需要尽可能去满足消费者各种不同的需求。”该业内人士介绍说:“商家的创新可以不断给消费者制造出‘新鲜感’,‘尝鲜’这一行为本身就可以带来很多的消费需求。”

  文/图 江南都市报全媒体记者曾子怡

  值班编辑:周章云

  值班审核:金路遥

  值班编委:陈明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