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开心人大药房、昌盛大药房被曝光!

来源:  江南都市报     |    日期:  2022年06月01日     |    制作:  江南小编3     |    新闻热线:  0791-86849110

  近日,不少市民向江南都市报反映“多种处方药在医保定点药店能轻易买到”。对此,5月18日至19日,江南都市报全媒体记者走访南昌市多家实体药店后发现,江西开心人大药房、昌盛大药房等药店在销售处方药时未要求消费者出示处方,互联网医院医师开具的“电子处方笺”由店员填写信息,犹如“走过场”。

  记者在福州路开心人大药房购药时的小票。

  无处方从药店买到处方药

  5月18日下午,江西昌盛大药房南昌谌村店内,记者用医保卡购买了两盒阿莫西林胶囊,花费39.6元。令人不解的是,购买过程中,该店店员未让记者出示医生开具的处方。

  无独有偶,5月19日10时58分,记者以消费者的身份在江西开心人大药房福州路店购买了2盒胎菊、1盒阿莫西林胶囊、2盒999感冒灵、1瓶抑菌洗液以及枸杞,总共花费129.16元。该门店同样在记者未出示处方的情况下,将阿莫西林胶囊卖给了记者。

  帮开电子处方笺如“走过场”

  5月19日中午,记者在江西开心人大药房北京路店用医保卡购买阿莫西林一盒和口罩一包。该店根据最新防疫要求,对购买感冒、退烧、消炎、清热解毒四类药品的人员进行实名信息登记,记者按店员的要求扫描了店内放置的二维码,进入了顾客信息登记界面,填写了相关个人身份信息。当记者提出“患者体温一栏该如何填写”时,对方在未对记者进行测温的情况下,直言“填写正常体温”即可。

  此外,因记者未携带处方,店员在小程序中让医师“远程”开电子处方笺。当该店员询问记者为何购买“阿莫西林胶囊”时,记者表示只为“备药在家”,对方则直言写“有炎症”。在店员的“操作”下,记者顺利买到了阿莫西林胶囊。

  市场监管部门将介入调查

  对此,江西开心人大药房一负责人回应,关于个别门店没按规范操作的情况,他们会加强内部管理。

  据南昌市市场监管局药化科工作人员介绍,阿莫西林胶囊属于单轨制处方药,消费者进店购买需要出示处方。如果消费者未携带处方,需由药店医师帮忙开具处方后,方能购买。

  如果消费者未经过上述流程,直接用医保卡购买到阿莫西林胶囊,则药店涉嫌违规操作。消费者留存证据后可通过12315反映给执法部门。目前,记者已将相关情况反映给市场监管部门。

  文/图 江南都市报全媒体记者陈阳

  值班编辑:周章云

  值班审核:金路遥

  值班编委:陈明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