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南微帮办|南昌经开区一种植户千亩花卉苗木滞销急寻买家

来源:  江南都市报     |    日期:  2022年06月01日     |    制作:  江南小编3     |    新闻热线:  0791-86849110

  江南都市报讯 付屿幡、全媒体记者李巧、实习生吕慧摄影报道:“你好!我想请你们帮个忙,我们村很多农户的绿化小苗滞销,价格下跌,但还是卖不出去……”近日,南昌经开区蛟桥街道前进村党支部副书记王志峰向江南微帮办发来了这样一条求助信息。

  往年这个时候,前进村是一片喜气洋洋的景象,村民们销售种植的花卉苗木,打包寄往省内外。但今年受多重因素影响,前进村1000余亩花卉苗木销售渠道受阻,或将面临经济损失。

  反映:

  销售旺季遇物流不畅

  前进村花卉苗木滞销

  5月初夏,坐落于南昌市梅岭山脚下的前进村,大片绿色的金森女贞组成了一片草木的海洋,平整的土地上五颜六色的观赏性花卉苗木长势良好。

  红花檵木长势良好。

  “我们村现在有60%~70%的村民从事相关产业,种植的花卉苗木类型有20余种,春娟、红花檵木、金森女贞、月季、法国冬青等是种植的主要品种。”王志峰介绍,早在2000年,前进村便开始了花卉苗木的种植,如今种植面积已达到3000亩,占总田地面积的四分之三。

  王志峰说,前进村花卉苗木品种丰富,价格实惠而且质量好,因此口碑和销量都不错,以往花卉苗木销售时间是从上一年10月一直持续到当年4月,其中3月、4月是销售旺季,平均每亩花卉苗木售价约为2万元。

  “省外的采购进不来,村里的花卉苗木发不出。”今年3月以来,受客观因素影响,前进村花卉苗木滞销,这让广大种植户犯了难。

  “我们村大部分人的经济来源都是靠种植花卉苗木卖点钱。我种了5亩,辛勤劳动一年,本以为能卖个好价钱,但现在赔本卖都还有一半卖不出去,这滋味太不好受了。”前进村村民王模簧无奈地表示,因为物流受阻,就算打折也无人问津。“我们种的春娟品种,各种成本加起来是每棵6毛钱,过去8毛钱一棵都能卖很多,现在跌到4毛钱一棵也没人买。再这样下去,大家都没有收入来源了。”王模簧说。

  呼吁:

  花卉积压损失甚于货物

  期待相关企业“拉一把”

  在当地从事花卉苗木种植的村民都遭遇了和王模簧一样的难题。王志峰介绍,前进村现在仍有1000余亩花卉苗木滞销,或将面临经济损失。

  “花卉苗木滞销造成的不仅是经济受损,还会影响下一轮的种植和销售。”王志峰解释道,现在花卉苗木已经错过了销售旺季,考虑到种植物保存的特殊性,一旦造成积压,其造成的损失将更甚于一般货物。王志峰说,等到6、7月份,花卉草木一旦经历暴晒和高温,其存活率还会大大降低,不仅人工管理成本增加,养护时间也会延长。

  “希望通过江南都市报全媒体平台,让各地的绿化苗木供应企业、园林绿化企业知道,我们前进村的花卉苗木物美价廉,量大从优。”王志峰诚恳地告诉记者,货物销售不畅,村民种植积极性极大地受影响。如果能让更多购货商了解前进村的种植情况,以此带动销售,尽量减少经济损失,就能给广大种植户走出困境、渡过难关的信心。

  值班编辑:周章云

  值班审核:金路遥

  值班编委:陈明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