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威榜单:江西乡村生活数字指数全国第二

来源:      |    日期:  2022年05月31日     |    制作:  江南小编     |    新闻热线:  0791-86849110

  5月30日,北京大学新农村发展研究院联合阿里研究院举办《县域数字乡村指数报告》发布会。在乡村生活数字化指数排名中,江西省位列全国第二,表现亮眼。农业农村部信息中心主任王小兵认为,发展数字乡村是缩小城乡差距、地区差距的根本途径,也是促进东中西部共同发展、共同富裕的战略举措。

  项目主持人、北京大学新农村发展研究院院长黄季焜介绍,本次研究的对象是全国农业GDP占比大于3%的2481个县区,数字乡村指数的计算基于四个一级指标:乡村数字基础设施指数、乡村经济数字化指数、乡村治理数字化指数、乡村生活数字化指数。

  在乡村生活数字化指数单项,专家组统计全国各个省份县域乡村数字消费、数字文旅、数字教育、数字医疗、数字生活服务等方面情况得出数据,江西省排名全国第二,仅次于浙江。目前,江西省53.9%的参评县域乡村生活数字化已达到较高水平,22.5%已进入高水平。

  该指数较为全面地反映了区域内乡村居民享受数字红利、获得生活便利、提高幸福指数的普遍水平。近年来,江西省数字经济蓬勃发展,成为乡村振兴的重要推力,在政府统一规划和市场力量积极参与下,欠发达地区的新基建和数字经济配套设施加速完善,乡村生活数字化水平稳步提高。

  寻乌县是赣南革命老区今年以来,阿里菜鸟在寻乌建成农产品智能产地仓,落地了先进的脐橙自动化分选、包装系统,帮助当地脐橙在源头分级分选,自动包装发货,直连消费市场。与此同时,阿里菜鸟在寻乌开设了乡村共配中心,每天有4班物流车从县城发往辖区内的乡镇、村级网点。共配中心经过自动化改造之后,能够将快递分拨到村点,快递员进村派送变得更加高效,村民在家门口就能收寄快递。

  (数字新农人在阿里巴巴寻乌产地仓直播)

  今年2月,江西省与阿里巴巴集团签署深化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十四五”时期聚焦乡村振兴、数字新基建、数字政府、数字产业、数字商贸、数字治理等重点领域,持续深入推进战略合作,促进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助力江西加快打造数字经济发展新高地。

  值班编辑:周章云

  值班审核:陈远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