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画《蒙娜丽莎》被扔蛋糕!

来源:  江南都市报     |    日期:  2022年05月31日     |    制作:  严佳成     |    新闻热线:  0791-86849110

  北京时间5月30日,

  在参观法国卢浮宫镇馆之宝《蒙娜丽莎》的人群中,

  一个坐着轮椅、戴着假发的人从轮椅上站起来,

  将蛋糕抹在了作品前面的防弹玻璃上。

  现场一片哗然。

  庆幸的是,

  因为有防弹玻璃的保护,

  画作在这次事件中没有遭到破坏。

  目击者称,当天一名男子头戴假发、身坐轮椅,假扮成一位老妇人,以靠近画作,伺机发起破坏。据现场目击者表示,这个男人当时“扔掉假发,手拿着某种奶油蛋糕冲向了《蒙娜丽莎》”。

  而当男人被安保人员带走时,这名破坏者开始大喊大叫:“想想地球吧,艺术家们都想想地球,所有的艺术家都要为地球考虑,这就是我这样做的原因!”

  随后,警卫人员将其逐出展馆,并重新擦拭了画作。尚不清楚该男子的身份及袭击意图。

  《蒙娜丽莎》是法国卢浮宫博物馆三大镇馆之宝之一,是意大利文艺复兴时期画家列奥纳多·达·芬奇创作的油画。该作品高77厘米,宽53厘米,是达·芬奇传世的五幅女性肖像中最大的一幅。《蒙娜丽莎》还被冠以众多“世界级”的称号:全球最珍贵的艺术珍宝之一,世界上被观看次数最多、报道次数最多的名画之一。

  据悉,每年来到卢浮宫鉴赏《蒙娜丽莎》作品的人数,大约有600万左右。

  上世纪50年代初以来,《蒙娜丽莎》一直被置于安全玻璃罩里,后来又发生了几起破坏事件:1974年,《蒙娜丽莎》受邀在东京国家博物馆展出。当时一位女士因为不满博物馆的残疾人政策,朝上面泼了红颜料。

  来源: 江南都市报微信公众号

  值班编辑:严佳成

  值班审核:金路遥

  值班编委:黄廉文

  2009年8月2日,法国卢浮宫又一次上演惊险一幕:《蒙娜丽莎》遭俄罗斯女游客“杯袭”,险些毁容。万幸的是,《蒙娜丽莎》分毫未损,那只来自卢浮宫的瓷土马克杯只是砸到了画作外面的防弹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