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南微帮办|南昌县蒋巷镇数百名环卫工遭遇欠薪

来源:  江南都市报     |    日期:  2022年05月30日     |    制作:  江南小编3     |    新闻热线:  0791-86849110

  江南都市报讯 全媒体记者曾子怡摄影报道:近日,在南昌县蒋巷镇工作的环卫工人求助江南微帮办,称他们受安徽劲旅环境治理服务有限公司南昌县分公司雇佣,在蒋巷镇工作,已有近半年未收到工资。随后,在微帮办记者的帮助下,南昌县蒋巷镇党委委员万伟明表示,会督促用人单位在端午假期前后将拖欠的工资发放到位。

  热线求助:

  400余名环卫工近半年没领到工资

  工作并生活在蒋巷镇的环卫工人殷师傅拨打微帮办热线称,其所在的安徽劲旅环境治理服务有限公司南昌县分公司(以下简称“劲旅环境”)已有近半年未发工资了,问其原因,“劲旅环境”给不出说法,并且一拖再拖。

  “劲旅环境”办公地点在蒋巷镇政府旁。

  5月27日,记者来到蒋巷镇。青山绿水环绕着这座名镇,沿途干净整洁的街道更为蒋巷镇增添一抹亮丽。殷师傅与同事们正在清扫一条街道,“我们现在还在做事,总要养家糊口的吧。”殷师傅表示,虽然“劲旅环境”拖欠了工资,但是为了生存,他们仍然在工作。“一个月工资是1600元,每个人平均每天要工作10个小时。我们也找过公司,但公司每次都给我们‘画饼’,说下个月发。”殷师傅向记者介绍,“以前是镇里管理,从来没有拖欠过工资,逢年过节还会给我们送点米面油。”蒋巷镇一名负责垃圾转运的师傅告诉记者,自从去年1月蒋巷镇将镇里的环卫工作全部打包给“劲旅环境”后,蒋巷镇400余名环卫工人的相关福利、降温补贴都没了。

  记者帮办:

  蒋巷镇政府承诺会督促用人单位尽快发工资

  “县政府统一进行的招标入场,我们与‘劲旅环境’是服务合作的关系。”对于环卫工人们所说的没有福利、降温补贴一事,蒋巷镇党委委员万伟明向记者介绍,以前镇里的环卫工作由当地政府部门牵头管理,后来由于机构改革,各个职能部门的职能发生了些许改变,经过上级单位领导组织开展招标计划,“劲旅环境”于2021年开始接手管理并服务蒋巷镇全镇的环卫工作,因此在人员管理制度及福利待遇方面会有不同。

  5月27日下午4时许,记者来到位于蒋巷镇政府旁边的“劲旅环境”办公地点,仅一名女性员工在场。“我们负责人不在,具体情况我也不知道。”该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公司确实存在拖欠工资的行为,但主要还是因为蒋巷镇政府未支付服务费用,导致公司无法发放工人工资。

  “这不是理由。我们之间是服务关系,环卫工人与‘劲旅环境’是雇佣关系,‘劲旅环境’应该自行储备一定的资金用于发放工资。”万伟民也承认,因上级拨款未下发,导致未能如约支付“劲旅环境”服务费用,但这不能成为“劲旅环境”不发工资的理由。随后,万伟明拨通了“劲旅环境”法定代表人的电话,对方承认工资仅发放至去年12月。“我们的拨款也在走审批流程了,钱很快会支付给‘劲旅环境’。”万伟民说,应支付给“劲旅环境”的服务费用近期就会到位,并向记者承诺,会督促“劲旅环境”在端午假期前后发放拖欠的工资。

  值班编辑:周章云

  值班审核:金路遥

  值班编委:陈明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