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南微帮办|拖欠员工工资!强制跟投!“江西永康”被投诉

来源:  江南都市报     |    日期:  2022年05月30日     |    制作:  江南小编3     |    新闻热线:  0791-86849110

  5月17日,原江西永康置业有限公司全资子公司江西永康企业管理有限公司员工吴女士电话告诉记者,她和几位前同事已依法与公司解除了劳动合同,并一同向有关部门提起了劳动人事争议仲裁。他们这样做的原因是江西永康企业管理有限公司拖欠了他们几个月数万元工资。不仅如此,江西永康置业有限公司存在强制要求员工跟投(跟投是指在企业融资时主要投资人出资后,其他投资人跟进出资的行为)公司项目,如今还发生了跟投款难退回的情况。

  投诉

  公司拖延员工数十万元工资

  一则员工转正审批表显示,吴女士于2021年3月入职,6月转正,职位为公司高级人力资源主管,月薪1.2万元。

  据吴女士介绍,早在2021年9月公司便出现了延发员工工资的情况,到12月公司直接欠发员工工资,直至2022年5月上旬公司已欠发她3万余元工资,在多次向公司高层反映无果后,吴女士只得与公司解除劳动关系,转而向劳动部门反映,追要全部应得工资。

  与吴女士一同向记者反映的前同事也称,他们的情况大致相同,而据他们了解“江西永康”(统指江西永康集团)拖欠了30余名员工工资,金额应在数十万元,被拖欠工资的员工劳动关系主体主要在江西永康置业有限公司、江西永康企业管理有限公司、江西科界贸易有限责任公司。

  现场

  “人去楼空”员工纷纷离职

  第三方企业信用查询平台企查查显示,江西永康置业有限公司成立于2006年,法定代表人易永康,注册资本3000万元人民币,经营范围为房地产开发、市场开发管理,登记机关为新余市分宜县市场监督管理局。该公司共有6家控制企业,其中含有多个房地产开发项目。

  5月17日上午,记者来到“江西永康”办公场所,此时,前台仅有一名工作人员,随后映入眼帘的便是整理干净的办公桌椅,该处办公场所已“人去楼空”。吴女士称,就在不久前,该处办公场所还有数十名员工在岗。

  记者一番寻找只在办公室内找到另两名工作人员,但对方均称他们并非公司负责人,相关情况他们也不好讲。

  回应

  劳动监察部门已介入此事

  随后,记者拨通了江西永康置业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分管人力行政)刘俊磊电话,他称,确实存在拖欠员工工资的情况,包括他的工资也暂时没有发放,不过,公司也在想办法兑付,只是金额不小,需要一定时间。最后,他表示具体情况还是要问公司法人比较妥当。

  记者又联系到江西永康置业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易永康。对于员工反映拖欠工资一事,易永康说:“正在想办法,最近会解决。”问及具体期限时,易永康仅称不会需要很久,但他也没有表明“不要很久”具体所指需要的时间。

  被拖欠工资的员工们也没有“眼巴巴”的等着,5月17日,他们向劳动监察部门反映了“江西永康”拖欠工资一事。

  据劳动监察部门一龚姓负责人表示,关于此事,他们已介入调解,截至目前,已有近20名员工向该单位反映“江西永康”未结清工资,“江西永康”对拖欠工资一事并无异议,但对拖欠的金额有异议,根据相关规定,存在异议应走劳动仲裁流程。

  爆料

  公司曾强制要求员工跟投?

  记者通过梳理得知,江西永康置业有限公司6家控制企业中,近几年内有多则拿地信息,在其企业文化墙也展出了公司发展历程,2017年开发永康·公园里,2018年开发永康·状元府,2019年开发峡江永康·未来城……公司颇为活跃。

  同样在2018年“江西永康”确定了“聚焦县域 精装领跑”的战略发展目标,2019年永康·未来城便落地于吉安市峡江县,该项目拿地97亩,成交价格3.33亿元,位列江西永康置业有限公司控制企业中拿地价格第一。记者与易永康联系时谈到峡江永康·未来城的项目情况,易永康表示,近期企业确实存在一些困难,峡江永康·未来城上个月仅销售了3套,但企业慢慢有所好转。

  吴女士作为前江西永康企业管理有限公司高级人力资源主管,她向记者爆料,“江西永康”在峡江永康·未来城项目上出现困难,为缓解该项目的困难,“江西永康”曾在2021年9月强制要求员工进行跟投,跟投金额则根据职位划分等级,不跟投则可能面临被裁员。

  一份盖有永康企业管理有限公司公章的《跟投协议》显示:乙方自愿缴纳人民币3万元作为跟投金,跟投期限最少3个月,到期自动续跟,跟投季度收益4.8%,年化收益19.2%。

  吴女士称,跟投后只有3个月产生了收益,后面收益不发放了,想要“退投”却被告知要走程序,至今3万元跟投款她还是没能退回。

  对于跟投一事刘俊磊称,他也跟投了,跟投多少则不方便说,不过和员工们一样,他的跟投款也没拿回来。强制跟投一事,易永康没有明确回复,只称没给员工的跟投款不多,应该快解决了。

  文/图 卢勇、江南都市报全媒体记者范晶

  值班编辑:周章云

  值班审核:金路遥

  值班编委:黄廉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