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各级人大充分发挥职能优势持续提升监督效能

来源:  南昌新闻网     |    日期:  2022年05月27日     |    制作:  江南小编3     |    新闻热线:  0791-86849110

  连日来,南昌市各级人大和人大代表认真贯彻市委工作要求,落实市人大常委会工作部署,充分发挥职能优势,立足本地实际,找准切入点,积极助推“两整治一提升”专项行动深入开展。

   发挥监督优势

   助力农村环境整治

  “破旧危房、废弃院落等拆除、修缮工作推进得如何?”“群众对人居环境整治有什么意见建议?”……近日,为助力“两整治一提升”专项行动有效落实,安义县鼎湖镇人大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组织辖区各级人大代表就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开展督导,充分发挥人大监督职能。

  “检查中,我们重点关注村庄内垃圾乱倒、杂物乱堆、家禽乱饲养、建筑物乱搭建、空中管线乱拉等问题,并对发现的问题予以反馈,督促各村及时整改到位。目前,共反馈问题284个,已完成整改275个,整改完成率近97%。”安义县鼎湖镇人大主席杨沂钟告诉记者,在以往开展的多次督导中,人大代表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道路破损、路灯不亮等问题,向镇里提出建议,并积极协调有关部门尽快解决。

  据了解,为解决农村改厕“最后一公里”问题,补齐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短板”,鼎湖镇人大成立调研组,前往全省农村厕所粪污资源化利用试点县——九江市彭泽县学习优秀经验。“经过商议,我们决定在前溪村朱桥村小组精品示范村进行试点。目前,全村实现三格式化粪池管道全覆盖,粪渣或淤泥处理后可作为资源化制肥原料或直接作为果树肥料使用,不仅改善了环境,还节约了资源。”杨沂钟说。

  在安义县长均乡,各级人大代表也在为了更干净整洁的农村环境“奔走”。日前,长均乡人大组织代表们深入实地察看,详细了解各村整治规划、范围和标准等细节,督促各村加大环境整治力度、加强卫生消毒,切实保障乡村清洁安全。

  “要着眼于‘细’,严格对标‘三清两改一管护’,注重杂草清除、杂物清理、麻石堆放等细节,确保各项环境整治要求得到落实。”“可以建立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各部门单位联席会议制度,统筹协调相关部门各司其职、密切配合、信息互通、资源共享。”督查中,代表们及时发现工作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并提出针对性整改措施,要求严格落实“两整治一提升”工作要求,确保力度不减、劲头不松、标准不降。

  “下一步,我们将采取日常检查、随机抽查、常态督查等方式,重点了解各村垃圾治理、村庄绿化、鸡鸭圈养、房前屋后杂物堆放、建筑垃圾清理等情况,倾听群众声音,更好发挥人大的调查和监督职能。”安义县长均乡人大主席张小云表示。

  积极建言献策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为充分发挥各级人大代表在助力乡村振兴中的作用,近期,南昌县三江镇人大组织开展“助力乡村振兴,人大代表在行动”主题活动,践行“一线工作法”,彰显履职为民的初心使命。

  “能不能发展农业特色产业?”“规划是否符合群众期待?”活动中,大家先后对山下村、汗塘村、竹山村三个共同富裕样板村的设计效果及施工情况进行实地调研,全方位了解观摩各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经验。一边走,一边看,同时倾听、收集群众所反映的最强烈最迫切的“老大难”问题。

  “规划要出精品、出特色、出亮点,充分展现村庄独有的产业资源优势及文化底蕴。”

  “通过开展路长制、畜禽养殖污染治理、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等,全方位开展人居环境、宜居乡村治理。”

  “可以探索建立相应的激励机制,让群众看得见人居环境整治成果,享得到环境整治之后带来的‘果实’,由此激发他们自发参与的热情。”

  ……

  在随后召开的座谈会上,代表们结合实地调研情况,对设计规划逐个讨论、研究、发表意见,就探索符合本镇实际的整治提升新路径提出意见建议。“我们将结合每周的‘民情连心桥’和‘双联’活动,引导大家积极参与‘两整治一提升’专项行动,实现共建共治,助力乡村振兴。”南昌县三江镇人大主席万顷说。

  要想建议提得好,先得知识过得硬。为有效推进乡容村貌开启“美颜”新模式,助推“两整治一提升”专项行动取得实效,进贤县衙前乡人大坚持以“学”为先,先后两次组织人大代表开展专题学习,准确把握政策要求,切实提高履职的“水平线”和“针对性”。

  “对于样板村、示范村建设的重点任务,我们建立了人大代表与选民的‘双联系’机制,先后组织代表和样板村村组干部50余人赴安义县参观学习。”进贤县衙前乡党委副书记胡翔宇告诉记者,在召开的样板村、示范村设计方案征求意见座谈会上,代表们立足项目资金投入的实际,坚持功能完善和美观大方并重的思路,针对村民反映强烈的环村路、排水管网等建设内容,提出了高质量的意见建议,得到村民的普遍好评。

  据悉,为了引导全民参与共建共治,该乡人大还牵头组建四个村民理事会,广泛听取意见建议,共同商议解决问题的办法、方案和举措,切实提升乡村发展质效。“对一些需要拆除的危旧废弃房、猪牛栏、附属厨房等,理事会成员充分发挥示范带头作用,率先对自家有碍观瞻的设施进行拆除,同时逐户上门做好其他村民思想工作,有序推进拆除。”胡翔宇说,仅用一周时间就完成上户村19栋、1100余平方米的拆除工作,没有一起纠纷或上访事件,切实维护了“两整治一提升”专项行动的和谐稳定。

  来源:南昌新闻网

  值班编辑:周章云

  值班审核:金路遥

  值班编委:黄廉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