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文化软实力赋能强省会硬支撑——南昌市深入推进文化强市建设

来源:  南昌新闻网     |    日期:  2022年05月27日     |    制作:  江南小编3     |    新闻热线:  0791-86849110

  文化的力量,如静水流深,深深滋养着一座城市的精神气质和价值内涵。5月26日,2022年江西省文化强省建设推进大会的召开,吹响了赣鄱文化大发展的号角。南昌站在新的历史关键节点上,以更高站位、更强决心推进文化强市建设,推动文旅与城市深度融合,优化空间格局,厚植文化基因,打造城市品牌,以文化软实力赋能强省会硬支撑,让市民文化获得感成色更足更可持续。

  公共文化服务提质增效

  让强省会更有温度有厚度

  南昌将创新文化供给方式,加快建设现代化公共文化服务示范城市,推动公共文化服务提质增效。重点建设南昌市图书馆(新馆)、南昌大剧院、井冈山剧院等一批标志性公共文化设施,两年内打造100家“孺子书房”,今年建设50家“孺子书房”,构建“都市15分钟文化圈”“乡镇20分钟文化圈”。实施公共数字文化提升工程,建设公共文化云、智慧图书馆服务体系,提供“菜单式”“订单式”公共文化服务,实现全民艺术普及精准供给。

  南昌还将深入传承城市文脉,建设有温度有厚度的历史文化名城。组建汉代文化研究中心、万寿宫文化研究中心、八大山人书画研究中心等重要研究基地,形成独具南昌文化特色的历史文化研究聚集区。重点实施市博物馆新馆等引领性重大项目,积极培育非国有博物馆发展,力争到2025年全市博物馆数量达60家,努力打造独具南昌特色的博物馆之城。推出以“一杆枪、一支号、一条道”为核心的红色精品旅游线路,打造省内领先、国内一流的红色基因传承示范区。

  提高文旅产业发展质量

  让强省会更有深度有力度

  文化是南昌的“软实力”,旅游是南昌的“金名片”。 南昌将建设全省旅游发展中心城市,提高文化和旅游产业发展质量,让强省会更有深度。我市将编制出台《南昌城市旅游发展三年行动计划》《关于进一步加快城市旅游发展的实施意见》;加快品牌创建,推动南昌汉代海昏侯国遗址公园、万寿宫历史文化街区等创建国家5A、4A级景区,积极创建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和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丰富旅游业态,推出一批乡村旅游精品产品和精品线路,推动“南昌礼物”旗舰店“五进五上”,构建“南昌礼物”文创旅游商品体系;深入实施文旅产业链,根据各地产业发展优势,明确县区产业差异化发展方向。加大招大引强力度,举办各类招商引资推介会;激活文旅消费潜力,开展南昌文旅消费季活动,推出“南昌文旅一卡通”惠民举措,发展假日文旅经济,争创国家文化和旅游消费示范城市。

  南昌将切实增强推进文旅事业的紧迫感、责任感和使命感,全力建设有影响有热度的文化旅游目的地城市,让强省会更有活力。南昌将紧紧围绕“物华天宝,人杰地灵——天下英雄城”城市品牌,以城市形象LOGO、城市宣传口号等传播城市精神,以南昌历史文化系列丛书、旅游口袋书等展示宣传文旅资源;集聚大南昌都市圈城市力量,赴深圳等重要客源地开展城市文旅宣传推广;联动摩登天空、腾讯等行业头部企业,打造艺术季、消费季、红色季、休闲季等特色文旅活动。加强线上营销,讲好南昌文旅故事;构建新媒体营销矩阵,利用网络力量打造“网红城市”。

  来源:南昌新闻网

  值班编辑:周章云

  值班审核:金路遥

  值班编委:黄廉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