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9个!服务江西引导性本科专业发布

来源:  江西省教育厅     |    日期:  2022年05月27日     |    制作:  严佳成     |    新闻热线:  0791-86849110

  近日,为引导江西省本科高校紧密对接江西经济社会发展需求,主动服务“2+6+N”产业、14条省级重点产业链与数字经济“一号发展工程”,全面提升本科专业设置与经济社会发展的契合度和本科高校服务全面建设“六个江西”的能力,省教育厅根据市场人才需求、专业现有布点数、在校生规模和毕业去向落实率等因素,在向全省本科高校征集专业目录的基础上,会商省直相关单位和部门,首次研制发布了《服务江西经济社会发展人才培养引导性专业设置指南》。

  本次发布的引导性专业设置指南包含了39个专业,专业选择凸显了服务产业导向、人才需求导向与办学特色导向,具体分布情况如下:

  从学科门类来看,引导性专业聚焦我省当前着力发展的产业(链),涉及工学、医学、理学、农学、经济学、管理学等6个学科门类。其中,授予工学学位27个,占比69.2%;授予医学学位4个,占比10.3%;授予农学学位2个,占比5.1%;授予理学学位2个,占比5.1%;授予经济学学位2个,占比5.1%;授予管理学位2个,占比5.1%。理工农医类专业35个,占比89.7%。另外,34个专业为《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目录》现有专业,4个专业为目录外专业。

  从专业布点数来看,引导性专业中有21个专业目前在我省高校尚未布点,其中4个目录外专业在国内高校中亦未设置。18个专业为我省高校已开设专业。其中,布点数3个以内的专业有16个,占已布点专业总数的88.9%,其他2个专业布点数为5个。

  从毕业生就业情况来看,18个已布点专业中有4个专业已有毕业生,且毕业去向率均在90%以上,高于当年全省平均值,其他14个专业尚无毕业生。

  研制发布服务江西经济社会发展的引导性专业设置指南,是省教育厅着力推进产教融合、解决本科人才培养供给与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结构性矛盾的重大举措,对于本科高校明确服务面向、提升服务能力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据悉,省教育厅近期还出台了普通本科高校专业设置指导办法,即将启动普通本科高校专业优化调整专项行动,根据“控制总量、优化存量、用好增量”三条思路,通过“新增设置、压减停撤、交叉融合、改造提升”四种方式,推动本科高校实施“五个一批”具体行动(即新增设置一批急需紧缺专业,限制压缩一批饱和过剩专业,停办撤销一批错位低质专业,交叉融合一批新兴特色专业,改造提升一批传统学科专业),努力建立起服务导向的高校本科专业优化调整长效机制。

  服务江西经济社会发展人才培养引导性专业设置指南

  (2022年版)

  来源: 江西省教育厅

  值班编辑:严佳成

  值班审核:金路遥

  值班编委:黄廉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