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九岭山保护区开展江西大鲵野外科考

来源:  江南都市报     |    日期:  2022年05月27日     |    制作:  严佳成     |    新闻热线:  0791-86849110

  江南都市报讯 全媒体记者许南平摄影报道:5月26日,在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的支持下,通过线上培训和指导,江西九岭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大杞山保护管理站科研人员成功开展“两栖”爬行动物及江西大鲵种质资源科考。本次科考发现镇海林蛙、福建大头蛙、棘胸蛙、华南湍蛙等蛙类,对其进行生物样本采集和动物标本制作。重点对江西大鲵进行调查研究,调查中发现5尾新生大鲵幼苗,其长势喜人,健康状况良好。大鲵俗称“娃娃鱼”,素有“活化石”之称,被CITES公约列入濒危保护动物名录,属国家二级保护动物,是九岭山保护区主要保护旗舰物种。经过两年多的野外科考调查显示,江西大鲵种群是一个单点分布的孤立种群,是目前我国首个遗传身份明确且野外稳定繁殖的大鲵纯种种群,也是我国首个可记录大鲵完整自然生活史的野外种群。

  值班编辑:严佳成

  值班审核:金路遥

  值班编委:黄廉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