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青云谱区益民路“断头”多年 修缮施工后仍未贯通

来源:      |    日期:  2022年05月25日     |    制作:  严佳成     |    新闻热线:  0791-86849110

  “断头路”现场

  “原以为‘断头路’动工修缮后会贯通,结果修完后还是‘断头路’。”近日,南昌市青云谱区有市民反映,位于该区的益民路“断头”多年,去年终于盼来开挖动工。但他们发现,这条路在进行修缮施工后仍未贯通。

  300米左右的“断头路”

  “仅剩300米左右的‘断头路’,为什么就贯通不了?”近日,南昌市青云谱区市民王大爷向新法制报记者反映,小区边上的益民路多年未贯通。

  据王大爷及附近居民介绍,由于益民路存在约300米的“断点”,形成许多问题。“周边小区较多,一些装修公司会在断头路附近堆杂物、倒建筑垃圾,导致环境卫生越来越差。”

  此外,“断头路”也给市民的生活带了诸多不便。据市民黄先生称,益民路东西两边分别连接博文路和城南大道,但在中间的博览路与博学路段却出现了300米左右的断点,导致市民无法更快地通过益民路到达城南大道,“这就是断头路没打通、绕路长、交通枢纽用不起来的弊端”。

  5月17日上午,新法制报记者驱车来到益民路,并驶入博览路至博学路段,往前行驶不到200米,只见一扇高达2米的铁门挺立在道路中央,大门紧闭,敲门也无人应答,该铁门上未见明显标识,透过铁门里面是一排仓库式的建筑。

  沿着“断头路”伸展的轨迹,往前看去可以看到益民路与博学路十字口的交通指示灯,仅据离此处约300米。

  修缮后仍“断头”

  现场一名行人告诉记者,去年益民路开始施工,博览路至博学路段也在2022年年初陆续收尾。

  “终于盼来益民路开挖动工了,周边建筑也拆除了一些,双向四车道都初具成型。”今年4月,眼看工程进入收尾阶段,但居民发现,那300米断点依旧存在。“收尾时,拆了的墙又砌回来了,好好的益民路还是被‘切开’。”

  记者在现场未看到工程项目公示牌,附近居民也坦言,虽然路修缮后,环境有了改善,但依然希望益民路可以贯通。“‘断头路’既影响群众出行,又影响市容市貌,还不利于优化营商环境。”

  征迁遇阻所致

  有关人士透露,之所以出现约300米的断点,是因为征迁遇阻致施工人员无法进场施工。对此,新法制报记者从青云谱镇分管城建工作的党委委员刘欣处得到相似的回答。

  刘欣坦言,他在2015年到青云谱镇任职时,益民路、博览路至博学路段确实属未贯通状态,而道路中央的那道铁门里便是导致征迁遇阻的厂房,该厂房归属江西科光窑炉材料有限公司所有。2021年整条益民路开始分段施工动工,博学路至城南大道双向六车道已经开通并可正常行驶。青云谱镇政府负责小区内的道路改造,但是城市规划道路建设的具体情况,他们也不清楚,建议到区住建局进一步了解情况。

  住建局:规划新建强五路取代该段道路

  5月17日,记者来到南昌市青云谱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据该局城建科一杨姓负责人提供的一份回复说明载明:益民路(博览路至博学路段)目前已经由南北连通渠项目改为景观路。根据新的规划,在现状益民路的南侧规划新建强五路将取代该段道路,因规划道路强五路(博览路至博学路段)红线路段途经现在的南昌市蔬菜科学研究所及云镜生态酒店,而该两家单位的征地及房屋拆迁未启动,故而目前不具备施工条件,待完成征地拆迁工作方可进场施工。

  “原规划的益民路(博览路至博学路段)就到博泰静林府南门为止。”上述负责人表示,关于原规划和新的规划图纸他会向区规划部门调阅后并提供。但截至发稿,记者致电该负责人,却未能接通。

  “倘若之前是因为一家公司的征迁遇阻,那现在规划新建强五路征地及房屋拆迁却有2家单位。”黄先生在内的居民们感到疑惑称,“这样一来,益民路到底什么时候能全线通车?”对此本报记者将持续关注此事。

  来源: 新法制报

  值班编辑:严佳成

  值班审核:金路遥

  值班编委:黄廉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