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豚在赣江畅游欢跃

来源:  江南都市报     |    日期:  2022年05月24日     |    制作:  江南小编3     |    新闻热线:  0791-86849110

  江南都市报讯 全媒体记者许南平摄影报道:5月22日,江西省首部《江西省林业生物多样性保护公报》正式发布。当日,在江西省南昌市东湖区扬子洲镇渔业村赣江北支江面上,“微笑天使”江豚像是庆祝这个公报,翻腾跳跃、追逐嬉戏,特别活跃。自扬子洲镇渔业村实施退捕禁捕以来,当地渔业生态环境得到极大改善。原来难得一见的江豚重现渔业村江岸一带,成群结队、畅游欢跃,形成了一道独特的生态景观。与之前不同的是,这个江豚种群中约有5头江豚一改往日矫健身姿,体态臃肿、游速缓慢,并游离于江豚群。这正是在水面悠闲“养胎”的母江豚,它们即将迎来生产。记者了解到,自2020年江豚重现赣江南昌扬子洲水域后,省野生动植物保护协会自然教育与志愿者委员会主任余会功和志愿者王筱华于今年3月中旬首次在该水域观测到怀孕的江豚,并在前不久首次记录下江豚野外生产过程。中科院武汉水生生物研究所研究员、鲸类动物首席科学家王丁惊叹:“这是第一次在野外拍到江豚生产的过程,非常难得、珍贵。”

  值班编辑:周章云

  值班审核:金路遥

  值班编委:黄廉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