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作者谈法医秦明的创作初衷:当法医曾受了很多委屈

来源:  江南都市报     |    日期:  2022年05月24日     |    制作:  周章云     |    新闻热线:  0791-86849110

  江南都市报讯 全媒体记者段萍报道:镜头里的法医秦明高冷帅气,是我国公安法医队伍诸多闪光点的虚拟人物,镜头外的法医秦明,既是一个法医工作者,同时又喜欢写作,至今已创作了13部小说,且性格乐观的胖子。借着《法医秦明之读心者》在优酷开播,小说原作者秦明在接受江南都市报全媒体记者采访时透露,当初写作法医秦明故事的初衷,竟是当法医的他受了很多“委屈”,所以想让人们了解法医这个职业,把对法医偏见的眼神变成崇敬的眼神。

群像海报横版(无vip).jpg

  初入职场,参与解剖的第一具尸体竟是熟人

  《法医秦明之读心者》改编自秦明长篇小说《尸语者》,作为备受关注的大热IP,剧集聚焦刚毕业的秦明,讲述年轻法医工作者的工作故事。秦明回忆自己初入职场时的遭遇自称“运气不好”,“我是在上大学的时候就已经开始利用寒暑假期间到公安局跟着真法医见习了,我参与解剖第一具尸体的时候,才18岁,可以说挺懵的。我运气又不好,小城市的法医有时候在工作中会遇见自己的熟人,就是死者是自己认识的人,而我参与解剖的第一具尸体就是小学同年级的同学,当时看到的时候可以说全身都是麻木的,大脑一片空白。这个案子虽然看起来很简单,但是法医在里面发挥了巨大的作用,所以才让我坚定了当一个好法医的理想。”

下载.jpg

  《法医秦明之读心者》改编自该系列的第一部作品,今年也刚好是法医秦明系列出版十周年,秦明坦言《尸语者》是自己写的第一本书,“这本书创作的初衷其实源于委屈,是我刚参加工作的时候觉得法医有较高的学历,掌握大量的专业知识,接触着大家都忌讳的死亡,然后面对着血腥残忍的现场和恶臭难忍的尸体,却拿着普通公务员的工资,这么一份付出多回报少的神圣工作应该受到大家的尊重才对。”但没想到,那个时候大家对法医却不太了解,觉得很神秘,甚至有人问秦明,法医是不是在火葬场上班?“不愿意跟我们握手,不愿意跟我们同桌吃饭的人有很多。所以我的创作初衷就是想尝试,让大多数人对法医偏见的眼神变成崇敬的眼神,让更多人去了解、理解、关注法医这个职业。同时,也通过各种各样的案件,能够让大家提升对一些谣言的免疫力,因为你掌握了一定的法医学知识,就会不那么容易相信谣言,也不会被带节奏。”从2016年至今,秦明法医系列已播出到第六部,秦明强调,不管是哪一部的法医秦明都不是他自己,“是我们国家公安法医的一个集合体,我把诸多法医身上的闪光点集合在一起的一个虚拟人物。”而创作法医秦明系列,也是想向社会传递弃恶从善的观念,希望让更多善良的人提高警惕,让怀恶的人放下屠刀。

  看惯生死,生活中的法医大多乐观

  身处法医行业,写下身边最真实的法医案例,对于秦明来说肯定是永远有写不完的案子,但他对此却表示否定,“我们国内非常高的命案侦破率导致了命案的发案率急速下降,现在命案发案率非常低,我们国家绝对是全世界最安全的国家之一。我都不想把‘之一’带上,至少在这种严重暴力犯罪上面,绝对是发案率很低的一个国度。因此我接触的案子也会越来越少,不重复的,可写的东西也会变少。”但他表示,其实除了案件,还有很多东西可以写。比如即将出版的《燃烧的蜂鸟》,就是讲述秦明父亲和他战友们那一辈刑事技术警察的故事。“父亲在退休以后整理了自己的工作笔记,把印象深刻的一些具体案例和故事写了出来,我觉得他的故事特别好,最重要的是里面警察精神的传承我觉得非常重要。我就把父亲的笔记改编成了《燃烧的蜂鸟》三部曲,今年暑假会出第一部。”

下载 (1).jpg

  同时,秦明透露,对于法医故事自己也会坚持写下去,“细心的读者会发现,其实从法医秦明系列的万象卷前六本书,到众生卷最后面这三本书是有变化的。万象卷的个案会比较散,主线更突出世间的万象,比如说天谴者,会突出我们现在社会责任感的丢失;比如说遗忘者,会揭露一些腐朽的女德思想;比如说玩偶,会说一些家暴的内容。所以众生卷的每本会聚焦一个社会现象,这个也是法医秦明系列的变化。”

  当创作的小说被搬上荧屏,秦明对剧中的每一任“秦明”又是否满意?对此,秦明表示没有什么原型像与不像,“剧和书里面的主角,其实大多数还是不太一样的,剧里面会把秦明塑造成一个比较高冷又帅气形象,实际上书里面的秦明应该是一个‘死胖子’,是一个比较喜欢插科打诨、性格开朗的人,实际上我本身也是这样,我接触的所有的法医,大多数都是这样,可能法医看惯了生死,所以对生活的态度会比较积极。”

  值班编辑:周章云

  值班审核:金路遥

  值班编委:黄廉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