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张从南昌打响全国的油画名牌,解密八零油画学社养成记

来源:  江南都市报     |    日期:  2022年05月20日     |    制作:  江南小编3     |    新闻热线:  0791-86849110

  江南都市报讯 全媒体记者段萍摄影报道:虽然还没有正式开展,但位于南昌高新区的八零油画学社美术馆这两天刚刚完成的最新布展,是来自全国各地的学社成员约60件风格各异的油画作品,有色彩绚丽让人眼前一亮的,有吸引你驻足细细品味的……成立至今已有11年的八零油画学社,拥有一批国内优秀的80后油画艺术家,并成为在全国油画界颇具影响力的新力量。借着八零油画学社美术馆即将推出新展之际,社长韦宇朋接受江南都市报全媒体记者采访,讲述了这些年八零油画学社的成长之路,以及如何在南昌打响了一张走向全国的艺术名牌。

QQ图片20220520150348.jpg

  李仁琚《中国记忆之二》。

  11年前,一群80后从南昌抱团走出去

  韦宇朋于2011年成立八零油画学社,那一年他刚刚从南昌大学艺术与设计学院毕业,是他提出的设想,最初成员也就五六个人,“一帮在南昌喜欢画画的朋友为了能在一起交流创作、写生、做展览、做活动,希望共同进步。”

QQ图片20220520150844.jpg

  韦宇朋《北平1898》。

  那个时候,江西的油画主要还是60后和一些70后的老师前辈们频频在全国画展及大型活动中亮相,更年轻一代的80后此前鲜少露面。也正是从韦宇朋那一届的艺术生们开始踊跃起来,还在学校读书时,他就和同学们一起参加各大展览,“当时我们都很拼命画画,谁入选了展览都会一起去探讨或者关注,大家都想冲出去展示自己,让更多人认识。”

QQ图片20220520150850.jpg

  韦宇朋《北京路口》。

  十多年前,成立美术类的民间艺术团体并不多见,韦宇朋和他的朋友们共同打造的八零油画学社,是在南昌大学前湖校区后面的省庄租了农民房开始艰难起步。这些抱团“取暖”互相激励的80后们,积极走出去参加各种全国性的展览,慢慢地斩获了一些国内重大奖项,崭露头角的他们也就认识了更多的同龄人。随着韦宇朋他们不断地走出去,学社也开始吸收来自全国的优秀画家。“我们一直以来的定位就是要做一个全国性的80后油画艺术社团,只有面越广,艺术交流的思维和观点才会丰富,见识的东西才会越多。”而且他们只挑选认为优秀的同龄人,“只有大家水平相当,交流才会在一个层面上。”

  作品说话,进入八零油画学社选拔严苛

  南昌并不是油画重镇,凭什么一支从这里走出的队伍能够吸引来自全国的青年油画家们聚集在它的旗下?韦宇朋说,艺术家就是看作品,能拿得出过硬的作品是根本,“没有作品,谁都不服你。”

QQ图片20220520150900.jpg

  孙丁一《好天气》。

  11年来,八零油画学社基本上把国内外美术类的展览奖项都已经拿遍。2019年的第十三届全国美展,八零油画学社共有约17件作品入选,其中两件作品获得进京在中国美术馆展出,分别是韦宇朋和另一位南昌油画家蓝威的作品。由法国文化部邀请中国艺术家在法国大皇宫的展览,全国共6个艺术家名额,八零油画学社也榜上有名。去年,八零油画学社成立十周年展览,受邀在中国文联展厅举办,这也是民间艺术团体登上的国内最高规格展览。

QQ图片20220520150904.jpg

  蓝威《风景系列三》。

  虽然成立已有11年,但目前学社成员仅有来自16个省份的24人,因为他们吸收成员条件严苛,目标在于精而不在于多。“比如一个省份就只限一至两名最具代表性的80后油画家才吸收进来,多的可能就不考虑了。”

  要想加入八零油画学社,艺术家们必须申请,平均每年都有一两百人报名,其中2019年申请加入的人数达到历史最高峰463人,最终只有两人通过。申请人首先必须要有参加过全国公认的较权威展览的经历,之后看作品,然后再是学社的理事们举手表决。有时也会对申请加入的艺术家给予一段时间的观察期,“一年时间内邀请他参加我们的写生、展览,在参与进来的过程中观察他的作品和人品,以及各方面的考量。”而2021年就因为没有满意人选,学社坚持宁缺毋滥。韦宇朋透露,他们对成员的要求就是优中取优,而且以后的选拔还会越来越严。

  艺无止境,创作勇攀高峰才能走得更远

  当初来到南昌读书的韦宇朋是广西人,如今生活工作在这里已有十多年,自言已是新一代的南昌人。他的作品里也有很多关于南昌的城市风景,比如《南昌八一桥》《北京路口》。

QQ图片20220520151338.jpg

  刘阳阳《大地山川》。

  谈起80后艺术家们的创作特点,韦宇朋表示,每个时代都有自己的代表,“我们也有自己的价值观和特征,在对社会或是世界的认知中,会灌入自己的想法。油画虽然来自西方,但它只是媒介,我们的艺术创作最终要反映的是中国文化,当我们去思考这些东西时,反映出来的就是在中国发展进程中每一代人对文化的研究和思考。”

  八零油画学社成立在省庄,后迁到了湾里,即开办了全国首家以艺术团体命名的油画美术馆。韦宇朋强调,八零油画学社是专注学术交流的美术团体,美术馆也是回馈社会的非营利性组织,只为在南昌普及美术,让更多老百姓接触油画艺术。

  2018年,他们受邀落户到高新区时,八零油画学社美术馆甚至还成为了网红打卡地。除了每天会有两三百人前来观展,还有不少网红背着大大小小一堆设备,不停地在美术馆里摆POSE,和各种油画作品合影。对此,韦宇朋笑着说,不知道这些年轻人是真的喜欢油画,还是觉得这样做法很酷,但是网红们在社交平台发布了他们在美术馆的各种拍摄作品之后,确实吸引了更多人慕名为展览而来。

  对于未来会如何规划八零油画学社的更高发展目标,韦宇朋表示,就是在创作上继续钻研,因为艺术的追求是永无止境的。也不论何时,只有艺术家取得的成就越高,才能更具影响力,八零油画学社这张从南昌打向全国甚至走向世界的牌才能更响。

  值班编辑:周章云

  值班审核:金路遥

  值班编委:黄廉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