聆听榜样故事 汲取奋进力量 本期《江西新职教》走近部分国家奖学金江西获奖学生代表

来源:  江南都市报     |    日期:  2022年05月16日     |    制作:  周章云     |    新闻热线:  0791-86849110

  国家奖学金的设立意在激励广大青年学子勤奋学习、积极进取,努力成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意在激励广大中职学子勇于实践,不断提升技能水平,成为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能工巧匠、大国工匠。据了解,江西1595名学子获2020—2021学年度本专科生国家奖学金,725名学子获2020—2021学年度中等职业教育国家奖学金。本期《江西新职教》聚焦部分国家奖学金江西获奖学生代表,让我们一起聆听榜样的故事。

  东华理工大学屈紫婷:“我习惯在实践中提升专业能力”

  专业成绩两年蝉联第一、综合素质测评3年蝉联第一;获国家奖学金1次、国家励志奖学金2次、特等奖学金3次;在“泰迪杯”数据挖掘挑战赛、全国高等院校数学能力挑战赛、江西省大学生科技创新与职业技能竞赛等比赛中获国家级奖5项、省级奖4项、校院级奖30余项……翻看屈紫婷大学四年的履历,“立足实践、常在突破”这两个词在她身上得到充分体现。

  2018年6月,怀揣着对数学的热爱与激情,屈紫婷报考了东华理工大学理学院统计学专业。入校后,她对自己的大学生活也有着明确规划——加入学校数理协会、专注于专业课学习、参加各类专业赛事,用实践不断提高自己的专业能力。

  问起选择理学院的理由,屈紫婷说:“在对数学的学习和探索中,我享受每次思考与解决问题的过程。”

  回顾参加过的数十项比赛,屈紫婷印象最深的还是大二下学期参加的第八届“泰迪杯”数据挖掘挑战赛。从吃力地应付数据处理量大的问题,到对建模方式、逻辑回归预测方式的调整,再到与队友分工协作,共同完成建模、编程、论文写作等任务,一路走来,她体会到了“不断调整、快速迭代、小心求证”的心路历程,感受到了团队协作的力量。最终,屈紫婷所在团队凭借《基于数据挖掘的上市公司高送转预测》论文获得第八届“泰迪杯”数据挖掘挑战赛全国一等奖。

  今年9月,屈紫婷将开启应用统计专业研究生求学之路,对于即将步入大学的学弟学妹,她说:“希望大家把大学当作一个新的开始,明确规划学习生活,在积累专业知识的同时,多参加社团、学生组织、专业技能比赛等,在实践活动中不断锻炼和充实自己。”

  丰城中等专业学校刘广军:“当学徒后我决定重回学校学汽修”

  在2019年入学丰城中等专业学校前,刘广军曾在汽车维修店当过学徒。

  初中毕业后,他离开校园选择在一家汽车维修店当学徒学技术,从最简单的洗车服务开始学习,在师傅的带领下逐渐学习修车技术。作为刚入行的新手,那时他连工具箱中的扳手都不会使用,更不用说去检修车辆故障,工作中也屡屡碰壁。这时他明白,仅靠吃苦耐劳和一腔热血,没有扎实的理论基础,很难长久走下去。

  “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在职校也能学到知识、学到技术,我也能靠自己的双手打拼出一番天地。”与父母进行交谈后,他选择回归校园,在汽车检测与维修专业就读。

  入校后,他开始系统学习专业知识。大一期间,在学校新能源技能竞赛小组选拔中,刘广军凭借优秀的表现脱颖而出,如愿进入了新能源训练小组。

  在学校实训设备等资源不足的情况下,他只能通过背诵理论考试题库的方式进行备赛。刘广军说:“我要将每一道题目都记在脑海里,争取每次测验都能得到满分。”通过日复一日的刻苦训练,刘广军被选为种子选手参加江西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也得到了为期两天的外出培训实操的机会。为了这次来之不易的机会,他每天从早到晚不停地训练,拆了又装,装好又拆,循环往复。即使在寒冷的冬天,刘广军也总是累得满头大汗。功夫不负有心人,比赛中他获得中职组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系统检修二等奖。

  回到学校之后,他申请进入机电维修小组,开始了比以往在新能源小组训练更苦、更累的学习。2020年,他凭借扎实的技能基础,在江西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中获得中职组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系统检修一等奖。

  江西应用技术职业学院赖钰玮:“我享受目标实现的每一个过程”

  数学建模,就是根据实际问题来建立数学模型,对数学模型进行求解,然后根据结果去解决实际问题。

  大学期间,江西应用技术职业学院财商学院赖钰玮用不断参加比赛的方式,积累技能竞赛经验,提升专业技能水平。先后荣获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专科组二等奖、第三届“泰迪杯”数据分析职业技能大赛专科组一等奖等荣誉。

  一场比赛,结果固然重要,但过程更让人成长与回味。课余后的技能学习、团队日常沟通协作、暑期留校技能训练……备赛期间,赖钰玮经历了无数次推翻重新演算的过程,也在压力中不断调整心态,理清方向和逻辑。

  “赖钰玮的理科基础比较好,对数学建模非常感兴趣,有了目标就会付诸实际行动,是一名很有行动力和创造力的同学。”赖钰玮所在班级班主任介绍,在班级里,她还担任了学习委员,平时学习勤奋刻苦,也非常乐于帮助同学。

  尽管家就在赣州市南康区,但为了做好充分的赛前准备,赖钰玮寒暑假都用来参加培训。学校数学建模协会指导老师称:“很少有学生能像她一样,所有的周末、节假日都在数学建模中心学习与训练。她的突出特点是专注与坚持,一张张奖状的背后,是无数个通宵达旦的钻研和付出。”

  文/图 伦艺菲 江南都市报全媒体记者范晶

  值班编辑:周章云

  值班审核:金路遥

  值班编委:黄廉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