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动!家中起火老人被困,关键时刻好心邻居出手相救!

来源:  江南都市报     |    日期:  2022年05月16日     |    制作:  江南小编2     |    新闻热线:  0791-86849110

  江南都市报讯 全媒体记者胡琴报道: “当时并没有多想,救人是种本能反应!”5月10日宜春上高县一居民家中失火,老人由于光顾着灭火被困屋内。住在隔壁的邻居小伙阳双文发现起火后,他徒手爬过阳台并踹开房门,将老太太救了出来。本报联合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为阳双文颁发天天正能量特别奖,及一万元正能量奖金,点赞他的大义相救。

  老人家中失火 好心邻居爬阳台相救

  据了解,着火点位于一栋老式居民楼3楼,阳双文当时在家辅导小孩做作业,突然就闻到一股很浓的烟味。他伸出头查看,竟是自己邻居家着火了。他赶忙叫家人去找灭火器,随后从自家窗户爬到邻居家阳台,询问家里有没有人。见没有人答应,他就踹开阳台的房门,发现老太太正在用盆接水灭火,他赶忙把老太太往阳台拉,见火势越来越大,他小心护着老太太爬上阳台,再沿着屋外的窗台,空调外机一步一步小心翼翼地挪动,最终安全将老太太转移到自己家中,把她带下楼至安全地带。

  消防救援人员到达时,熊熊火苗正不断从阳台扑出,楼下已有许多居民围观。只见着火居民楼下,一名白衣小伙搀扶着一名老太太从楼道内出来,正是救人小伙阳双文。了解到屋内已无被困人员后,一组消防救援人员带上灭火装备从楼内房门处正面压制火势,另一组消防救援人员在居民楼南侧出水抑制从阳台窜出的火苗防止波及其他楼层。消防救援人员还从着火房屋内拎出了两个煤气罐。并在该居民楼四楼疏散了还在家中的两名老人,经过大约30分钟的扑救火灾被全部扑灭。在后续的清理过程中,大致判断着火点位于房屋南侧的房间。房间内生活用品全部被烧毁,过火面积大约20平方。火灾发生的具体原因正在进一步调查当中。

  当时没想很多,就想救人!

  5月13日,记者采访了救人的小伙阳双文。据阳双文讲述:“当时就是我带着三个小孩在家里,两个小孩在做作业,我带着我儿子在玩。突然闻到一股烟味,然后就看到旁边邻居家着火了,我从我家窗户边爬过去叫人,里面那个人没有应声,我就把那个门给踹开了,看到那个老人还在救火,我就把她拉出来,然后我又重新爬了过去,在楼下拿了个灭火器过来,但是火势太大了,根本不行。后来火太大了我就让那个老人爬到上面过来,但是老人想救火一直不想过来。后来这边就真的烧得好大了,人都(感觉)烫的,她身上也好烫,我都把那些盆栽挪开,让她站到台面上,然后我再下来,拉着她慢慢走过来。”

  当被问到是否考虑到危险的时候,他说:“没想那么多,就想着救人。”

  阳双文的救人义举被围观的群众们目睹,大家都被他的勇敢和善良感动。很多居民用手机拍下了当时的情况,并转发在网络传播。阳双文的事迹在上高县群众中产生了很大的反响,他的正能量感动了这座城市。

  本报联合阿里天天正能量奖励一万元

  本报联合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为阳双文颁发天天正能量特别奖,及一万元正能量奖金,点赞他的大义相救。

  “出手果断,临危不乱,他用坚持和勇敢,赢得了属于他的掌声。”阿里巴巴工作人员来电表示,希望联合本报点赞他的热心出手。

  在给阳双文的颁奖词中,天天正能量写道:

  火势凶猛,老人被困家中。他顺着阳台爬入,给老人带去了生机,也让楼下惊呼的众人,放下了悬着的心。紧要关头,老人不舍离去,他犯险相劝,没有半分舍弃的念头。

  希望危险发生时,总有英雄在旁,也希望所有危险,最后都能化作虚惊一场。

  据了解,“天天正能量”是阿里巴巴集团联合江南都市报在内的全国100多家主流媒体共同打造的大型公益平台,旨在通过奖励平凡人的善行义举、组织开展创新公益活动,唤醒和改变人心,推动社会向善向上。截至目前,天天正能量共发放了9000余万元公益金, 有上万名来自全国各行各业的正能量人物获得了奖励。此前,本报报道的在路口当起临时交通指挥员的资溪县右两名学生黄佳富和高闽杰、跳入冰冷赣江救女童的闵辉、杨海君、温情执法的上饶高速交警吴海涛等,也曾获得此奖项。

  值班编辑:严佳成

  值班审核:金路遥

  值班编委:黄廉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