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油画中的红色和古色

来源:  江南都市报     |    日期:  2022年05月16日     |    制作:  江南小编2     |    新闻热线:  0791-86849110

  江南都市报讯 全媒体记者段萍摄影报道:“自从徐东林、蔡鸣等艺术家在全国取得了有影响的成绩后,江西油画界就逐渐走出了越来越多的著名油画家。”去年底,江西省美协油画艺委会举行换届,新一届成员作品展于今年4月亮相,艺术家们用独特的审美视角、鲜明的艺术个性和丰富的油画艺术语言,彰显了新一届油画艺委会开放的文化视野和艺术探索的态度。油画艺委会主任陈锋在接受江南都市报全媒体记者采访时透露,这些年江西油画呈现丰富多样的发展面貌,其中青年油画家的成长较为迅猛,越来越多来自全国美院的优秀生被吸引来到江西。

  陈锋《春江水暖》。

  让油画更具中国传统文化传承自觉性

  新一届江西省美协油画艺委会由陈锋、陈千、肖飞、俞小飞等20位成员组成,越来越年轻的艺术家队伍中,不乏博士生的高学历者,也有90后的新锐艺术家。其中,陈锋曾是中央美术学院油画系访问学者。艺术家陈千曾为江西兴国将军馆创作大型系列油画作品《百万雄师过大江》《保卫莲塘》《平型关战役》。艺术家俞小飞,作品多次入选全国美展,并被江苏美术馆、国家大剧院、中国艺术研究院油画院收藏。85后艺术家韦宇朋,是八零油画学社社长,作品在全国各大展览中入选获奖近60项,且被中国美术馆等近20个重要美术馆收藏。现就读于中国艺术研究院攻读博士研究生学位的80后艺术家安瑾琳,曾荣获“中央美术学院油画系画室艺术传承奖”“王嘉廉油画奖学金”等。

  陈千《阳光正好》。

  陈锋透露,江西红色资源丰富,在主题性创作方面拥有得天独厚的条件,使得江西油画大型红色主题创作在全国都颇具影响。代表性人物有江西油画家蔡鸣曾完成国家重大历史题材美术创作工程《方志敏与可爱的中国》历史画的创作,成为中国美术史的经典作品。而新一届江西省美协油画艺委会今年也将相继组织安源路矿工人大罢工胜利100周年、井冈山革命根据地创建95周年,秋收起义95周年等重大题材的油画创作。

  欧阳卓才《际之四》。

  同时,江西艺术家在具有中国东方精神的油画创作方面也进行着深入地探索和研究,把中国的山水观、哲学观等传统人文精神和写意绘画,通过西方的油画创作呈现出不一样的中国味道,使之具有中国传统文化传承的自觉性。这些年,陈锋就从探索大题材转向普通小村中常见的景致,他不满足于对景物的描述,着力于描述过程中作者心意的抒发,让油画笔也能如同传统笔墨一样呼风唤雨。王永昌则用方和圆的图像方式,将简单的物质形状转变为本土文化背景下的复杂的精神形象。此外,擅画人物的欧阳卓才,迷恋于绘画对象无法言说的某种情绪及状态,在当代语境下,力图对油画人物的“当代性”和“本土化”进行一些有意义的思考和探索。

  青年油画家异军突起展现勃蓬的力量

  江西省美协油画艺委会是我省成立比较早的专业委员会之一,通过油画家们长期努力,江西的油画创作质量不断提升,油画创作队伍日益壮大,江西油画在全国各级各类展览中的影响力也日渐凸显。

  王永昌《夜阑》。

  首先,在中国油画界有着一批颇有影响力的来自江西的油画家们。如浙江美术学院油画系毕业的老一辈艺术家马宏道,曾任江西城市雕塑创作室主任,长期生活在江西农村,作品多以历史画和反映农村纯朴的人物、生活情趣为主体。出生于萍乡的钟涵,历任国家教委艺术教育委员会委员、吴作人国际美术基金会副秘书长,中国美协油画艺术委员会副主任,中央美院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国子监油画艺术馆艺委会委员。浙江美院教授张自嶷,萍乡人,代表作有《南泥湾》《铜墙铁壁》《安寨腰鼓》《花灯迎春》等。现为中国美院油画系主任的南昌人章仁缘,作品《黄山夕照》1982年获英国广播电台世界美术赛一等奖,《正道沧桑》1984年参加全国美展并由中国革命博物馆收藏。以及曾凭油画《艺术的故事》入选“第十三届全国美术作品展”获“中国美术奖”银奖(油画最高奖)的南丰人封志国,现为中国美院教油画系主任。

  韦宇朋《码头歌声》。

  从江西走出了一批批油画大家的同时,江西本土油画这些年也以异军突起的态势,不断茁壮成长。2011年成立于江西南昌的八零油画学社,近年来逐渐成为全国油画界的一股新力量,学社通过凝聚80后这代人的力量,打造实力与影响力并重的80后油画家代表性团体。同时,随着江西不断加大文化人才的引进,吸引了许多全国美院的优秀生来到江西。青年油画家的队伍建设日益壮大,他们以生猛而充满活力的语言面貌,昭示着江西油画蓬勃的未来。

  安瑾琳《众志成城抗击疫情——空降武汉》。

  值班编辑:严佳成

  值班审核:金路遥

  值班编委:黄廉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