种下艺术的种,开出最美的花 江西省第六届青少年书画作品展即将举行

来源:  江南都市报     |    日期:  2022年05月06日     |    制作:  严佳成     |    新闻热线:  0791-86849110

  江南都市报讯 全媒体记者段萍摄影报道:“为准备参加江西省第六届青少年书画作品展,这是我们家初中生孩子写的书法作品。”由江西省文联指导的江西省第六届青少年书画作品展正在火热征稿中,吸引了来自全省各地喜爱书画艺术的孩子们热情投稿。江南都市报全媒体记者日前在网络平台上看到,有来自吉安的家长晒出家中孩子为参加本次书画展每日勤练书法。

  作者:郭嘉琪(18岁)。

  作者:叶可人(16岁)。

  青少年是国家的希望和未来,少年强则国家强,文化兴则民族兴。每年一届的江西省青少年书画作品展,是由江西省艺术培训中心等单位主办的省内最大规模的青少年艺术展,旨在增进全省青少年书画教育交流,展示全省青少年书画教育成果。在已举办的五届展览中,从最初两三千人参赛到如今有过万人积极参与,不仅积极推动了我省对于青少年书画艺术的推广,更培养出一大批喜爱艺术的青少年人才。主办方相关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江西省青少年书画作品展邀请省内相关专家组成组委会,负责组织评审,保证比赛评选的公平公正公开。“其中奖项的竞争非常激烈,说实话有些孩子参赛的时候已经具备专业水平,令专家评委在评审的时候对其中一些作品给予非常高的认可。”今年的比赛分幼儿组、少儿组、少年组、青少年AB组,参赛者年龄从6岁以下至18岁。大赛鼓励青少年放飞想象力和创造力,释放少儿天性,创作各种表现多彩的生活和梦想,表现身边的人和事,表达真情实感且积极向上的国画、儿童画、动漫、素描、速写、色彩以及书法作品等。今年的展览,主办方还将举办书画教育论坛,邀请国内知名少儿书画教育家、书画艺术家等,就少儿书画教育发展问题进行交流和探讨。

  《时代即视》,作者:范益涵。

  《消灭光》,作者:刘子妤。

  《逆行者》,作者:黄烨莹。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成立于2014年的江西省艺术培训中心,专注于青少年艺术创作的培养,通过举办丰富多样的艺术活动,普及艺术基础教育,在江西营造出浓郁的艺术土壤氛围。除了每年举办高规模大赛,培训中心今年还举办了《青少年抗疫书画作品微展》《庆“五一”青少年书画微展》《“母亲节青少年书画微展”》《五四青年节书法展》等系列线上艺术展。工作人员表示,“还有接下来的父亲节,九九重阳节等等,每一个节日,我们都会举办主题创作活动,通过艺术创作的方式对孩子们进行思想道德的培养和建设,以及认识和了解中国传统文化。”作品中,虽然有些笔法稍显稚嫩,但青少年们将来自生活的体验和灵感注入笔端,展示出这个世界的生生不息、五彩斑斓,而他们的作品,则是绽放的独一无二的花朵。

  值班编辑:严佳成

  值班审核:金路遥

  值班编委:黄廉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