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岁詹艺在山水画界的逆袭

来源:  江南都市报     |    日期:  2022年05月06日     |    制作:  严佳成     |    新闻热线:  0791-86849110

  江南都市报讯 全媒体记者段萍摄影报道:62米的长卷气势恢宏,灵动奔放,由南至北尽揽井冈山、龙虎山、三清山、庐山、滕王阁等赣鄱大地秀丽的自然风光和人文胜地,这就是曾创造了江西最长国画长卷的《锦绣赣鄱》。中国山水画不同于西方风景画,它不是简单地描摹自然风光,而是画家精神的诉求与流露,是画家人生态度的表达。9年前,来自赣州的詹艺受江西省文联之邀,成为了《锦绣赣鄱》的草图创作者及正稿主笔,使得天命之年的他实现梦想,成为了一名真正的画家。作为当代艺术家,詹艺的山水作品云气蒸腾,群峦起伏,无不彰显出正大气象的时代精神与风貌。

  广美深造,受岭南派画家悉心传道受益一生

  来自赣州信丰的詹艺,从小就喜爱画画,当年生活在小城市的他,因为信息闭塞错过了艺考,却始终没有放弃绘画,即使工作后也仍然想着要读书圆梦。1988年,他如愿以偿地进入广州美术学院本科国画系,“那一届山水科的学生加上我也就7人”。

  工作后又再走进校园主动求学的人,和其他的学生是不太一样的,他们真的渴望学习。在广州美院学习期间,詹艺从早到晚都待在画室里,利用一切休息时间绘画。勤奋肯学的学生也自然深受老师喜爱,当年詹艺的老师有广州美院山水画教研室主任林丰俗,后者属于岭南画派的第三代代表性人物。詹艺忘不了当年林丰俗对自己的厚爱,老师常把他热情邀请到家里,把自己的作品拿给学生看,并讲解创作背后的故事。詹艺也会带来自己的绘画,老师则一一认真点评。詹艺表示,在广州美院学习期间,几位老师对他影响很大,而接受系统的中国画教育,对他的艺术成长也是至关重要的阶段。

  从广美回来的头5年时间,詹艺会参加省里举行的各种画展,但之后就渐渐地“消失”,很少再“露面”了。虽然成为一名画家是从小到大的梦想,但此时的詹艺似乎已知“天命”,“50岁的人了,还工作在县城里,各方面条件都不具备,想都不敢想当画家这件事,总觉得这个愿望没法实现”。只是放弃了当画家的詹艺并没有放弃对绘画的探索实践,虽辗转于政法、武装、组织及文化、宣传等多部门履职,却始终在忙碌的工作中坚持着最爱的山水绘画。

  人生逆袭,两度领衔创作江西主题大型绘画

  2013年,偶然在一位朋友的劝说下,詹艺再次参加江西省第七届山水画展,其中一件参展作品引起了关注。连詹艺自己都没想到,几十年的积淀最终因这张画从此改变了人生轨迹。

  当时江西省文联正在进行中国画长卷《锦绣赣鄱》的大型创作构想,詹艺的山水画山舞云飞,气势磅礴、气贯长虹,被提议由他进行《锦绣赣鄱》的草图创作。接下任务的詹艺在一个多月的时间里,精心绘画了一张40厘米宽,40米长的完美草图,画一挂出来,就让十几位评审眼前一亮。《锦绣赣鄱》由江西省文联策划,江西美术院负责完成,高1.1米,长62米,象征着江西11个设区市和由南到北直径620公里,其篇幅之巨、样式之新、内容之广、笔墨之精、受众之多、影响之大,均开历史先河。

  之后,詹艺作为特殊人才从信丰调入江西省文联美术院工作,期间还曾兼任省美协秘书长,并主持美术院工作。2015年,詹艺再次担纲大型国画长卷《万里长征新画卷》的主要创作,刷新之前《锦绣赣鄱》的最长长卷纪录,作品长80米,高1.1米,整幅画卷气势恢宏,通过穿越时空、地域、气候、季节等要素的方式,再现长征途中发生的重大事件、重大战役,生动描绘了沿途的重要旧址以及山水风情、城市新貌,具有强烈的艺术感染力。作品创作完成后得到中国文联、中国美协和广大美术家、观众的高度赞誉。

  从信丰到南昌,从县城里的公务员到江西美术院的领衔画家,绘画条件更好了,接触的人与事以及获得的信息,都大大丰富了创作的眼界,这让詹艺十分珍惜得之不易的荣誉。也因为坚持和努力,50岁的他真正开启了职业画家的人生新征程。

  当代画家,应关注时代有责任有担当有情怀

  詹艺的山水画被评价既有南方的华滋秀美,又有北方的雄浑壮美,在扎实的传统功底中展现出明显的时代气息。这缘于他格外注重写生,认为生活是创作的源泉,中国南北山川有着截然不同的风貌,需要创作者到大自然中去亲身感受和体验,面对不同的树种、山石结构、溪流、江湖、河海等形态,用自己的方式去表现,以达到情景交融。

  他在以传统为本的基础上追求创新,其中包括在技法、表现和意境营造中的求新求变。写生时,詹艺还可以静静地坐下来细心观察真实的一景一物,把看到的东西,跟传统工笔或者大脑里所固化的传统技法进行对照和比较。古人是怎样表现的?我们又该如何创新?这种不靠闭门造车,凭空想象,而是在写生中实现技法和表现的突破,詹艺认为在艺术创作中是很重要的环节。

  许多的山水画,喜欢在青山绿水中点缀着破篱残屋,这样既入画,又颇有些古味。但詹艺对此却很反感,“改革开放都40多年了,难道我们的乡愁还是停留在几栋破房子上面?”他认为,当代艺术家应该关注时代,“中国经济这些年取得了飞速发展,社会各方面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有责任有担当有情怀的艺术家应该在创作中展现出时代精神,这也是一种创新。”詹艺感言,作为江西画家要用绘画来表现赣鄱大地的山川巨变和勃勃生机,在家乡的红色、绿色、古色中不断寻找更多角度去尝试新鲜的创作。为时代放歌 为山河立传,“艺”不容辞。

  詹艺简介: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国文艺志愿者协会会员、江西美术院院长。

  值班编辑:严佳成

  值班审核:金路遥

  值班编委:黄廉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