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城里 | 离开堂食的日子

来源:  江南都市报     |    日期:  2022年05月05日     |    制作:  江南小编     |    新闻热线:  0791-86849110

  疫情之后,你最想去的是哪家餐馆?你最怀念的是哪道赣菜?面对这场突如其来的疫情,人们对赣菜的思念有了淋漓尽致的体现。平日里随处可见的赣菜们却在这样特殊的情况下,重新勾起大家的味蕾,对大多数的南昌人而言,辣、鲜、香,那些味道诱发着人们对美食真切的渴望,这些想念幻化成了“我想吃XXX”。有人总结四月的生活:“工作在封闭与半封闭中来回切换,生活也是差那么点味道,只能在方寸之间拾掇柴米油盐,寻找已经乏味的新鲜感。”

  堂食的想念

  没有堂食的日子,大家只能回到厨房重掌锅勺,有厨艺的大展身手,没有厨艺的“望锅兴叹”,尤其对于并不会做饭和并不擅长做饭的朋友而言,疫情的生活甚至显得寡淡无味。疫情好转后,约着小伙伴到餐馆一起美餐一顿已经成为绝大多数人达成的共识。

  五一的假期,红谷滩区万达金街终于又迎来一波人流小高峰,人们在这里寻觅着许久未见的烟火气,不过与往年的五一相比,今年的人流显然不及往常的一半。一位正在忙碌着烤串的摊主告诉记者,他是从2周前开始上班,“这就是五一假期人稍微多一些,今天是假期最后一天,人流比起前几天还要少些。不过等到工作日,人又要少喽。”

5月4日,红谷滩万达金街人流.jpg

  (5月4日,万达金街街上的人流)

  在金街内场里面不乏一些年轻人左手一杯奶茶,右手一提小串,即便不能堂食,但这种边吃边逛也算是解了心中一番馋意。95后的陈可也是在金街逛吃的一员,“今年五一没有地方出去,今天来这里也是图个热闹。”问及疫情后最想吃的地方,陈可告诉记者,“还是烧烤啤酒。”没有堂食的这段时间,陈可基本上是自己回家做饭或者偶尔外卖,怎么简单怎么来,但是对于烧烤这类的食物,在家做没有条件,点外卖又差点意思。等堂食开放后陈可想,一定要叫上三五好友去最常去的那家烧烤摊,然后烧烤一定要加辣,“南昌人嘛,夏天就应该在烧烤店,大家一起谈天说地才有意思。”

  对咖啡店店长彭懿来说,没有堂食的咖啡店灵魂都少了一半,这段时间,不能堂食的咖啡店只能出外带杯,冲调、打包、与客人的交流时间不超过2分钟。习惯了大家坐在咖啡店里,用咖啡杯给大家调制一杯咖啡,连开店也少了点“乐趣”,最近他总是能听到顾客说,什么时候等店开了,一定要去店里坐着吃饭,哪怕是排一个小时队我都愿意。

  对摄影师陈志光来说,疫情之后最想吃什么?火锅,无疑是最佳答案。没有堂食,每天的工作餐几乎都是依靠外卖解决,但看着打包回来的食物,就减少了那种在店里热乎吃饭的体验感。堂食不能开放,整个梦时代都显得冷清不少,在附近办公的陈志光来说,希望早日看这座城市的烟火气。3月9日,他记录下了江西橡胶厂的烟火气,藏在小巷子里面的“蚌壳店”,是夏天南昌该有的味道。

3月6日,陈志光镜头下的橡胶厂.png

  (疫情前,摄影师陈志光拍摄的江西橡胶厂)

  赣菜的味道

  如果要问疫情最想念的味道,食材里面的辣,一定是最强的回音。4月初期,一位南昌居民在朋友圈表达了对赣菜的想念:“被关了21天,此时此刻,隔着玻璃看着外面,突然好想吃:老高的龙虾、周真真的拌粉,谭十三的羊肉,牛男手造的榴莲披萨,峡江佬的烤牛肉……”十多家门店,一家家地道的南昌味,恰是大家的共鸣心声。

  人们对于美食探讨从不会因为疫情停下,哪怕是在上班、电梯间也能听到大家对于美食的讨论,“好久没有吃小龙虾,等堂食开了,我们去吃小龙虾吧!”食物在疫情期间成为一种精神寄托。对于居住在青山湖小区的姜女士来说,最想吃的莫过于一碗拌粉,由于周围没有早餐店,拌粉也成为疫情下的姜女士最想吃到的食物。对于家住经开区的李女士而言,最怀念的还是疫情前去新建的铁头烧菜馆,那滋味也让她魂牵梦萦至今。美食爱好者罗女士下单过一家烧烤店的外卖,但是等到寄送过来,看着被打包好的食物,她发现却不是在店里堂食的感觉。

  总有一种味道让人魂牵梦萦,对于南昌地道的老餮“豆爷”来说,最为想念的是金岛饭店的烤乳鸽和向塘小馆的石锅焖肥肠。吃生炸乳鸽得趁热,经一腌一炸二炸的鸽,鸽皮金黄,如牛皮纸般薄脆!鸽肉绵实香郁,汁水浸淫其间,便是妙曼的滋味。肥肠盛在炙热的石锅里,油汁冒着欢快的泡起伏翻腾,每一段肠节都油光锃亮,充满着食欲,香滑Q弹,让人欲罢不能。在他眼里,人们对于美食的渴望,更是一种情感的联系,疫情让城市停摆,大家对去馆子店搓一顿的心态就愈发地强烈,因为吃饭不只是吃饭本身,中国人叫它为饭局,饭加局,局是谋划的聚,代表着信息的沟通、情谊的汇聚,饭局的开始,代表着一个城市的商业活动回归到原本的状态。

向塘小馆的石锅焖肥肠.jpg

  (向塘小馆的石锅焖肥肠)

  人们心底对赣菜深深的渴望,演变成一种自发的话题。4月9日,美食博主彭敬怡(网名“吾胃能称象”)在社交平台发起一则互动——“南昌可以堂食了的话,你第一个奔向的餐厅”引来千余条互动留言,其中还有网友将炒菜、火锅、烧烤串串、烤肉烤鱼分门别类进行整理了十余家门店。那些深藏在南昌小巷的美味又重新被大家提起,一位网友留言“我想跟一堆人围在一起吃火锅”,道出堂食最大的魅力,那种面对面一起享受美食的氛围感却是无论多少次外卖点单也无可比拟。

  彭敬怡是地道的江西人,在南昌读书的她就喜欢尝试各种各样的美食,半年前开始成为转型美食博主。如果这个话题问自己的话,“一定是亚马逊选择自助餐,因为太想饱餐一顿吃到各种的食物了!”疫情期间没有美食的抚慰,彭敬怡觉得生活都“少了点味”,用她的话来说,“以往逛完街中午通常会找一家餐馆吃饭,可因为疫情堂食店未能开门,感觉连带逛街都少了点意思。”

  因为是租房在外面,敬怡偶尔还会点一些外卖丰富一下生活,但是更多在校园的同学们基本上与校外美食隔绝。堂食的关闭对于部分正在校外备考的同学带来了极大的不便。对敬怡而言,看到大家写下的留言,自己能做的就是整理更多的有效的美食信息,给大家带来一些帮助。评论区留言互动也让她收获了一批“高质量”的餐饮店,这个被提名的餐饮门店又引发了新一轮讨论,“好味坊、打平火、毛毛饭店、小锅小灶、李师傅、胡老大菜热饭、李振华小两口……”

根据网友留言整理的名单.png

  这些炒菜馆子哪些是真网红?老牌餐饮店们和新网红们南昌人口味刻进DNA,吸引着年轻人乐此不疲讨论分享。只等疫情过后,大家在第一时间冲向这些门店。

  商家的一颗红心

  对于绝大多数餐饮商家而言,这一次疫情带来的影响比起2020年更为严重,商家们无法预料究竟还要和“病毒”对抗多久,这次的爆发也让一些餐饮人思考应对之策,无论是直播、外卖,甚至是开启线上社群把美食端进邻居的桌上。无论是街边的小店或是大品牌连锁店,大家都没有放弃,争取能够被更多的南昌人注意到。

  不少商家走出门店走到路边,甚至开始在附近摆起了小摊,在红谷滩万达的街边一盆盆小龙虾摆上了桌面,还有一些南昌人喜欢的炒粉、螺丝、卤藕等;旁边的小哥正在进行直播 “欢迎大家点击左下角购物车进行购买我们的小龙虾,现在活动特价。”对于餐饮人吴勇而言,“做点什么总比什么不做强。”

川香渔府的工作人员正在摆摊小龙虾.jpg

  (川香渔府正在街边直播小龙虾团购活动)

  4月22日,邓君开始着手筹建互助邻里配送计划。由于自家本身就是开餐饮店,把美食带给周围的邻居并不算难事,对于最初的想法,邓君告诉记者:“我们就是配送了自家小区,亲自把关品质,把自家美食,分享给邻居。方便邻居的同时,也帮助店里的员工能够有序复工。”

  不少在群里下单的邻居也会和邓君反映,愿意下单的原因主要是,第一自己不会做,第二也是够卖一些食材相对比较麻烦,配送上门的菜品就像是“给大家平时饭桌加道菜“。对于大多数都被迫居家自己动手做饭,通过下单配送把以往在外面吃饭的快乐送进家里,更是给家里的老人小孩们多一道美味体验。

  邓君家是经营的是永新大酒店,是一家传统的赣菜店,主要服务附近的居民。疫情后门店也处于关闭状态,还有两个员工被困在员工宿舍,一名是厨师,一名是配菜员,不过有人就好办事。4月22日,邓君在小区发布相关消息后,不断有人加入整个线上群。每天提早一天,邓君会在群里写下预定的菜品,里面的菜大多都是店里的招牌永新菜,萝卜老鸭汤,因为给邻里配送,邻里间也彼此更加熟悉。

永新酒楼的外送菜——莲花雪鸭.jpg

  带着孩子到楼下散步的时候,邓君也会听到邻里“谢谢你们家的配送,你们家的配送解决了我们家的大麻烦。”近期,邓君想暂时关停配送,让大家的味蕾“休息一会”,但是群里居民则向邓君表达“希望能继续配送”的心愿。

  对于邓君而言,线上下单配送这样的方式只是一时的举动,等政策放开饭店能够继续营业才是他们最关注的事情。4月16日,江西省南昌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第十一场新闻发布会上提及,在复工复产方面,南昌市将根据疫情防控形势,动态调整防控措施,在全面落实常态疫情防控要求和严格落实主体责任的基础上,逐步推动复商复市步伐,特别是有序开放餐饮、理发等群众迫切需要的民生服务,保障群众正常生活需求。

  等堂食开放几乎是所有餐饮人共同的心愿:营业就代表有希望。等开业的那天,大家重新回到可以畅快大吃大喝,吃到自己心仪的美食;当餐饮从业者们重新在厨房、在门店忙碌着,等到这一天的来临,或许是南昌老餮们和餐饮人的一场双向奔赴。

  (文/赵琼)

  值班编辑:周章云

  值班审核:金路遥

  值班编委:黄廉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