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一季度地区生产总值增速列全国省会城市第四

来源:  江西日报     |    日期:  2022年05月05日     |    制作:  严佳成     |    新闻热线:  0791-86849110

  近日,记者从南昌市举行的新闻发布会获悉,一季度,南昌市地区生产总值1638.56亿元,同比增长6.3%,增速列全国省会城市第四位、中部地区省会城市第二位。

  据介绍,一季度,尽管受疫情影响,南昌市经济平稳恢复的总体态势没有改变。一方面,供给质量不断提高,发展动能加速转换。一季度全市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8.9%,其中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6.4%,电子信息、生物医药、航空装备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同比分别增长17.7%、17.5%和50.2%;规上服务业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4.6%,其中互联网和相关服务、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同比分别增长24.2%和27.3%。另一方面,社会需求持续释放,新兴模式快速发展。一季度,该市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5.1%,其中高技术产业投资同比增长23.0%,特别是高技术服务业投资同比增长69.5%;疫情对于接触性消费的影响催生了线上消费的蓬勃发展,全市限额以上单位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同比增长59.0%,有效支撑了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实现8.3%的增长。

  随着一系列稳增长措施的逐步显效,南昌市市场预期呈现积极变化。主要表现为:新市场主体增长较快、民营经济表现活跃、对外引资成果丰硕。一季度,南昌市新登记市场主体5.58万户,同比增长173.3%,新增“五上”企业244户,同比增长101.7%;全市规上非公有制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0.5%,高于规上工业增速1.6个百分点;民间投资同比增长18.2%,高于固定资产投资增速3.1个百分点;全市实际利用外资13.97亿美元,占全省的比重达36.1%,增速8.2%,高于全省0.2个百分点。

  来源:江西日报

  值班编辑:严佳成

  值班审核:金路遥

  值班编委:黄廉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