钟兴旺,痴迷在书法世界里的幸福人生

来源:  江南都市报     |    日期:  2022年04月25日     |    制作:  严佳成     |    新闻热线:  0791-86849110

  江南都市报讯 全媒体记者段萍摄影报道:中国书法是一门独特的艺术,它具有线的美、力的美和表现个性的美。十多年潜心于书法的钟兴旺所追求的艺术美是“雅”,是能让人的视觉感到舒服,心生审美愉悦,产生丰富联想,如琴声悠扬,若涓水缓流,似春风拂面,像高云飘游……他没有真正拜师学艺,一路自学走来,感悟从事艺术一定需要天赋,有天赋才会有悟性,才能在探索艺术的艰难旅途中,有沉浸其中的快乐,有痴迷在艺术世界里的动力。

  有天赋才能有悟性才会真的爱

  钟繇、钟绍京,是中国书法史上熠熠生辉的人物,他们是钟兴旺的祖先,也是他仰望的两座丰碑。他希望祖先的基因能有一点点遗传给自己。钟兴旺最早发现自己有写字天赋,还是在小学一年级。学校里举行描红比赛,他用毛笔写自己的名字时,无意之中写出了草书的连笔。改卷的老师认为这应该是大人代笔签的名字。办公室里的两位老师还为此打赌。再回忆起儿时的这件趣事,钟兴旺相信自己骨子里应该是有写字天赋,“因为那时的我根本不知道什么是草书。”那时的他字写得好在学校里也是公认的,班上同学都会把包好的新课本封面让他来写书名。

  但他真正开始接触书法,是在上世纪80年代末读师范的时候。当时教育局培养优秀师范生的标准是“说、写、弹、唱、画、操”六项全能,写得一手好字是六项基本功之一。就是在那时,他知道了什么是书法,从此爱上了将陪伴他一生的书法。“有天分的人会自然喜欢上自己所擅长的东西。”

  “师范毕业后,买了大量的古代碑帖,见什么帖好就临,盲目临写,虽有一定的基本功,但没有方向。真正迎来一个转折点的时间,则是在2010年左右。”在经过多年苦练临摹后,那时的钟兴旺接触到书法界更多的朋友,参加了江西省文联邀请全国书法名家举行的几次讲座。“很多国内书法界的顶尖高手来南昌,对我的启发很大。他们的理念是一定要选一门自己最喜欢的字帖,吃准吃透。”

  很快,钟兴旺找到了喜欢的《谷朗碑》,那是第一眼就有触电感觉的“一见钟情”。随后他进步神速,在不到一年的时间里,《谷朗碑》笔意作品在全国“赵孟頫奖”书法篆刻展中第一次入展,第二年再入两个国展。他感言,艺术创作是一条艰辛之路,除了勤学苦练,还要方法对、路子正,更需要有艺术的悟性。

  写字是乐趣是人生最幸福的时光

  “把字写好,是一种乐趣,是很开心的事情。”钟兴旺痴迷于书法,整日沉浸在艺术创作的思考中,甚至在梦里都苦思冥想。每天晚上吃完饭,坐在书斋里,打开背景音乐,陶醉在书法的世界,则是他一天最幸福的时光。

  他曾经兴趣颇多,喜欢摄影,摄影作品曾在省市级比赛中拿过奖;喜欢音乐,是那种会唱还能谱曲的玩家。现在他早已放弃了这些爱好,只专注于书法。当然,曾经的爱好对他的书法创作也有帮助。譬如音乐,与书法在美学上有相同之处。“书法的节奏感、线条运行的速度和音乐有关系,仿佛旋律的跌宕起伏。”

  2015年之后,钟兴旺给自己定下目标,希望自己未来的书法能够自成面貌,形成鲜明的个人风格。他当年立足《谷朗碑》,以此为基本字型,融入西周金文、汉隶笔法,行笔以中锋为主、侧锋为辅,使字显得古厚静穆,试图形成自我独特的隶书面目。中国书法是最讲究传统的艺术,古人的笔法是“千古不易”、今人无法超越的传统精髓。于是,钟兴旺认为书法创新的主要方向,应该是探索字形的变化。他想打通各种书体,在一种书体里,要不断吸收其他书体的营养来进行融合。“把古人碑帖中我喜爱的各种符号元素,拿来进行嫁接、组合,从而形成一种属于自己的独特的书法符号……”

  不跟时风不照搬古人而追求雅的艺术

  梁启超曾说:“美术的一种要素是发挥个性,而发挥个性,最真确的莫如写字。如果说能够表现个性就是最高的美术,那么各种美术,以写字为最高。”这么多年来,钟兴旺一直保持着偏瘦的身材,说话也总是语气温柔,书生气十足。他的书法跟他安静内敛的个性十分相似,温文尔雅,不激不厉,不喜张扬。未来不管如何创新,秀雅、温和、内敛会是他不变的艺术风格。

  在实践创新的同时,钟兴旺还在写一本书,希望用理论来解读自己在书法上的创新理念。他表示,一个人书法水平的高低,重要的评判标准即是“雅”“俗”,只有雅的书法才格调高。而雅的书法,应该是法度谨严却不死板,风格鲜明却不狂怪媚俗,技巧高妙却自然和谐,表现出美好而与众不同的特质。

  3年前,他发表过一篇《书法趋同便是俗》的文章,表达的也是他对书法创新的理解。他提倡书法“不与今人同”,即不要跟时风,不能随波逐流,“和时代潮流跟得紧的大多会淘汰”;“不与古人同”,即写古人而不能食古不化,要寻找新的方向,善于将古人的精华化为己用,从而形成与前人不一样的面目——这就是对前人的突破,也即找到了古人“另外的方向”。

  钟兴旺始终信奉,只有具有强烈个人面貌的书法才能走得更远,才有可能在书法史上留下一席之地。个人的书法面貌,其中包含了书写者的审美气质和内在的精神世界。在探索艺术的道路上,没人敢说一定会成功,但当下的钟兴旺每每看到自己在不断尝试下收获的种种变化和进步,就会惊喜不已也更充满信心。对于书法,他有着太多的想法,太需要有足够的时间去实践、去试验、去完善。

  钟兴旺简介:字顺之,号善宝,江西赣州人,中国书法家协会新闻出版传媒委员会委员、江西省书协常务理事。

  值班编辑:严佳成

  值班审核:金路遥

  值班编委:朱晓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