赣县吉埠:规范农村建房 助推乡村振兴

来源:  客家新闻网     |    日期:  2022年04月22日     |    制作:  江南     |    新闻热线:  0791-86849110

  为扎实做好农村建房管理工作,规范农村建房行为,改善农村人居环境,近期,赣县区吉埠镇多措并举,积极构建农村建房新机制。

  吉埠镇从规范农村建房审批程序入手,详细规范了从申报、公示、审核、监管的一系列农村建房相关流程,明确了不予审核的部分宅基地情况,强调了违法占地或未经批准占地等情况的具体处罚,做到了“审核依规,按章办事”。在加强管理的同时,该镇还利用广播、短信、微信等方式全面宣传相关土地管理法律、法规政策,详细介绍农村建房相关内容,将符合农民建房的条件和禁止农民建房的要求宣传到位,在全镇营造浓厚的规范建房、防违控违氛围。

  同时,该镇整合镇综合执法大队、农经站等相关部门资源要素,加强农村建房的巡查管理力度,确保各村“未批先建、少批多建”等建房行为及时发现、及时阻止。对违规建房的农户果断下达《责令停止土地违法行为通知书》,现场拍摄违法用地照片、及时做违法用地询问笔录进行立案查处,力争把违法用地消灭在萌芽状态,真正做到“查处一起,影响一片”,切实有效规范农民建房用地行为。(通讯员赖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