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城里 | 滚滚车轮背后的故事

来源:  江南都市报     |    日期:  2022年04月15日     |    制作:  周章云     |    新闻热线:  0791-86849110

  当城市因为疫情按下暂停键的时候,城市的运转并不能停止。城市的车流人流都在减少,可是有些车的车轮是不能停止的,这些车保障着物资的流通,承担着抗疫任务……在这些提供保障服务的人群中,有参与了抗疫工程建设的工人,有高速服务区的工作人员,有城市的外卖小哥、快递小哥,还有社区团购的配送员。城市在相对静止,他们仍然在路上,车轮不停歇,抗疫就能迎来转折,普通人的生活就有了保障,他们驾驶着大货车、三轮车、电动车……开往春天里。这期洪城里,我们来聊聊滚滚车轮背后的故事。

  庐山服务区志愿者给司机送爱心餐。

  城市奔波的团购人员

  这段时间,社区团购成为居民获得物资的选择方式之一。不少居民用都是用手机从各类团购小程序中下单所需的物资,而小区的团购“团长”们也更加忙碌了。

  “自这轮疫情突发以来,团购的订单量剧增。”陈女士是红谷滩区一居住小区的团购负责人,“现在当团购负责人比之前辛苦多了,下单量基本上是原来的两三倍,而且这些团购的配送车目前不能送进小区来,卸货之后需要自己从小区门口拖到商店。”目前,陈女士是6个买菜团购软件的“团长”。受到疫情影响,小区的订单量剧增,从中也反映出了团购平台的稳定性。据陈女士介绍,目前大多数平台基本上中午12点之后就“关团”,同时,司机的配送也不太稳定,有时甚至要到晚上才配送。

  另一名“团长”刘女士告诉记者,不少团购平台因为疫情暂停过,但也有的平台从来没有关闭过团购通道,而且一直在配送。相比其他平台,未关闭过团购通道的平台物资也一直较充足,即便是晚上下单,仍可以选购。刘女士说,这轮疫情突发以来,整个团购的单量几乎是之前的几倍,有时候连隔壁小区的居民也会在她这里下单取货,高峰期站点曾一天接过800单。

  熊师傅是某团购平台的配送员,4月14日上午10时,记者联系熊师傅时,他正在忙着配送。每天从清晨5点开始一直忙碌到晚上八九点,已经成为他近期的工作常态。熊师傅说:“我负责红谷滩区40多个站点的配送,原来每天只需要配送一趟,现在几乎都要配送不下3趟。而且,由于新建区的司机目前暂时出不来,其他司机的配送压力则更大。以前一家就买个几件,现在一个家庭一次就可能下单10多件物品。”挂断记者电话前,熊师傅说他得马不停蹄地赶往下一个配送点进行配送。

  和熊师傅一样,外卖小哥小慕最近也基本处于每天在城市中不停穿梭的状态。在联泰站点,原本70个人的团队现在仅有一半的外卖小哥在路上配送,小慕说:“很多同事因为疫情管控出不了小区,其实对比往常我们的订单量并没有增加,基本上一天下来还是80多单,主要还是因为能配送的人少了一半。”平台每天都要求上传配送员的核酸检测报告,对于小慕而言,核酸检测并不是难事,红谷滩区街头也有固定的核酸检测点。“最大困难就是小区通行的问题。因为小区要求通行证每天只能进出一次,所以现在基本上只能从早上出来晚上回去,中途不能回家,不然就出不来了。不过,能出来干活比困在家里好多了。”小慕说道。

  高速路上的温暖

  据4月11日发布的《国务院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关于切实做好货运物流保通保畅工作的通知》,要为因疫情滞留在封闭区域、防疫检查点、公路服务区等地的货车司乘人员、船员提供餐饮、如厕等基本生活服务,确保各项服务措施及时有效落实。涉疫地区要研究制定保障铁路、港口、机场、航运等作业人员上岗的措施,并为其通勤提供必要保障。

  4月10日,庐山服务区负责人万绍恬接到来自辖区九江柴桑区防疫部门的紧急电话,一辆载有疑似新冠病毒阳性人员的车辆进入了庐山服务区,须紧急排查可疑车辆。当天上午10时15分,服务区工作人员排查到了相关车辆并将其引导至中高风险车位。按照属地防疫部门要求,当时所有服务区工作人员以及司乘人员都需要进行核酸检测,当时有200多名司乘人员滞留在服务区,庐山当天的气温高达30多摄氏度。万绍恬告诉记者:“我们当时立刻组织服务区所有工作人员协助,给这些司乘人员提供免费的盒饭和水,同时还对他们进行抚慰,大家看到我们工作人员一直在忙碌,也会多一些理解。”万绍恬还记得,当时,服务区工作人员正逐一对车辆及人员进行登记,一名在服务区等候的司机焦急地向工作人员询问核酸检测结果什么时候出来。在沟通过程中,当服务区工作人员得知司机一直饿着肚子在等结果时,工作人员立即送上了午餐和水。当天,类似这样的暖心举动也很快换来了司乘人员的连连道谢。“如果还有什么问题可以随时打我们庐山服务区电话。”“谢谢你们!你们服务区真好!”当天下午4时许,全部核酸检测结果出来后,所有司乘人员陆陆续续驶离服务区。

  服务区里的司机来自全国各地,万绍恬告诉记者:“根据相关要求,需要他们出示抗原+核酸检测报告,但是司机们都在高速路上跑,根本没有地方做核酸。现在服务区可以提供抗原检测,也算是给司机们提供了一份保障。”一名外籍游客在看到服务区提供抗原检测时感慨道:“你们服务区能提供实际的服务,让人感到非常有安全感,你们确实做得不错。”

  “这些天,受疫情影响,服务区关闭了一些经营门店,然而工作人员并没有减少,往常整个服务区有170余人,现在工作人员总数仍有170余人。”服务区负责人表示,“虽然经营服务人员减少了,但是后勤服务人员增加了。原来每个班次2个人,现在是3个人。除了对疫情的防控,所有员工的心理状态也是我们需要顾及的一方面。”

  自3月疫情突发以来,路过江西高速服务区的司乘人员陆续有因核酸检测报告过期等原因导致滞留。4月5日,5名从云南运输货物到上海的货车司机因故滞留婺源北服务区。服务区工作人员经向当地防疫指挥部报告并获指挥部同意后,协调这5名司机与服务区人员一起进行核酸检测。在检验结果显示一切正常后,5名司机在服务区工作人员的帮助下顺利上路。同一天,从南宁出发的货车司机张先生因核酸检测证明过期,滞留在高安东服务区,经服务区工作人员协调,确认核酸检验结果正常后,帮助张师傅离开服务区。

  4月12日,江西服务区推出关心关爱货车司机12项举措:饮食方面,在保证菜品质量的前提下,为货车司机提供平价快餐,对遇到困难的司机,免费提供餐食;休息方面,设置防疫应急厕所供中高风险地区的货车司机如厕,在确保防疫要求的前提下,为货车司机提供充电、物资采购、淋浴等服务;出行方面,服务区设置了180个抗原检测点,为核酸证明逾期的司乘人员提供免费抗原检测。服务区汽修厂还为货车司机提供检测胎压、充气等八项免费服务。

  社区团购配送的物资。

  庐山服务区志愿者给货车司机送水。

  援沪工人一度滞留大巴车上。

  驰援上海的江西工人

  “今天下午3点我们就可以回去了。”4月12日中午12时20分,徐冰(化名)给记者发来消息。徐冰是南昌市某实业有限公司的一名工人。4月7日,徐冰应公司要求带着工人前往上海进行方舱援助建设工作,他所带的团队负责的是空调通风安装。

  4月10日,整个方舱建设的工作进入收尾阶段。10日中午,徐冰原本以为可以带着团队返回原地,但由于上海疫情防控需要,80名工人因此滞留在离上海方舱医院五六公里远的郊区。当时的大巴车上只简单准备了一些食物,靠这些食物支撑大家到了4月11日。当时,绝大多数工人的手机已经没有电,徐冰也只能靠着大巴车给手机充电,维持手机的使用功能,保持与外界的联系。

  4月11日早上,徐冰接到了来自各方的关心以及问候电话,不过那时问题已经基本解决。“虽然还不知道具体的情况,但是江西有关部门已经联系上我们,让我们在车上等通知。”徐冰称,江西驻沪办工作人员及时来电询问了他们的情况,“当时心里就觉得特别暖,这是我近期以来感受到的最温暖的善意。”当天下午4时,部分工人就住进了上海的酒店,“当时公司尽最大的能力给我们争取到14个房间。”这一天,徐冰吃到了酒店提供的泡面,他说这是那段时间他吃到的最热乎的一顿饭。从11日下午4时到12日上午8时,是他这段时间睡过的最长的一个觉。

  王锋(化名)是这次江西支援上海方舱建设的另外一名负责人。援助上海方舱建设之前,王锋还在南京的一个项目上忙碌着。他比徐冰准备返回原地的时间要早些。记者联系到王锋时,是4月12日晚上,当时他已经抵达南京的酒店进行隔离。回忆离开上海的这一段时间,整个路上并不顺利,“大家穿着防护服坐在大巴里,一刻都不敢脱下,晚上大家都还能接受,可一到白天就受不了,回去的路上,大巴车只敢停在离服务区远远的地方,让大家出来透个气。”抵达南京后,大家被安排进入隔离酒店,王锋整个心才安定下来。

  这些来自江西公司的工人,千里驰援助上海抗疫,车轮滚滚里满满都是赣沪两地的情谊。

  文/赵琼 图由受访者提供

  编辑:周章云

  审核:金路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