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家在云南元谋发现全新剑齿虎族等化石—— 古猿“杀手”很可能是剑齿虎

来源:  中新网     |    日期:  2022年04月14日     |    制作:  周章云     |    新闻热线:  0791-86849110

  中国科学家团队在云南元谋古猿化石点最新研究发现约800万年前的多种类型剑齿虎化石,其中包括命名为“兴永龙川剑齿虎”的一种全新的剑齿虎族动物。他们认为,这些剑齿虎掠食者很有可能会选择元谋古猿作为主要食物之一。

  中科院古脊椎所标本馆保存的兴永龙川剑齿虎牙齿化石(大)及另一种猫亚科的化石。

  这项古动物研究由北京大学博士后江左其杲联合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王世骐研究员、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吉学平研究员等共同完成,成果论文近日在国际学术期刊《林耐动物学报》(Zoological Journal of the Linnean Society)在线发表。

  江左其杲近日在北京接受中新社记者专访表示,元谋古猿产地是华南地区最重要的化石产地之一,在这里曾经发现数以千计的蝴蝶禄丰古猿化石,是研究中国古灵长类、古猿、古人类的重要窗口。因此,理解元谋古猿的生活环境,对理解中国早期类人猿演化的环境背景具有重要意义。

  (据中新网)

  编辑:周章云

  审核:金路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