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建“名校+”教育联盟 实施教师“县管校聘” 鹰潭全域一体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来源:  江西日报     |    日期:  2022年04月06日     |    制作:  江南     |    新闻热线:  0791-86849110

  3月24日,2022年鹰潭市教育项目联动开工活动火热举行,此次活动开工教育项目33个、总建筑面积40余万平方米,项目建成后将新增学位2.4万个。这是鹰潭全域一体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的最新举措。近年来,该市聚焦“作示范、勇争先”的目标要求,加快教育强市建设,打造区域教育中心,争创新时代教育改革发展“第一等的工作”。

  坚持规划引领,系统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该市出台《鹰潭市全域一体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实施方案》总方案、《4+1重点工作“教育均衡发展专项”工作方案》细化落实方案,同时出台《深化新时代教育督导体制机制改革》《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建立城乡教育联合体》等若干子方案,为纵深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发展提供保障,确保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推进有规可循。积极推进学校项目建设,陆续新建和改扩建一批义务教育学校,项目投资达数十亿元。今年,该市中心城区新改扩建学校10所,将增加学位1.36万个,城区学校建设达到国家优质均衡发展要求。

  坚持整体提升,全域组建教育联盟协同办学。该市以被列入国家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为契机,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强化优质学校龙头引领,全域组建“名校+”教育联盟,通过城区名校“1+N乡镇”集团化办学模式,推动集团内学校个性化发展,努力形成“一校一品”格局。截至目前,共组建了多种形式的教育联合体36个,包括互促型市一中教育联合体、紧密联合型市二中教育联合体、松散帮扶型市八小和章家小学跨地区联合体等,贵溪、余江实现了义务教育联合办学全覆盖。通过以强带弱的教育联盟模式在各区(市)全面铺开,促进城乡教育差距进一步缩小、教育质量进一步提升。此外,还将探索将教育联盟模式逐步从义务教育向幼儿教育、高中教育和职业教育延伸,全面提升各级各类教育发展水平,服务经济社会发展。

  坚持师资均衡,全域实施教师“县管校聘”改革。该市创新编制和岗位管理机制,实现教师去校籍化管理,义务教育学校教师“县管校聘”全域推开,成为全省第一个全域一体实行教师“县管校聘”改革的设区市。成立市级教师交流发展中心,专门负责“县管校聘”工作的实施和管理,推动优质教师有序合理流动。截至目前,通过开展“县管校聘”,共交流轮岗校长、教师428名,基本解决了教师结构性紧缺、农村学校教学质量不高等问题。同时,持续实施教师“暖心工程”,全面巩固义务教育教师工资待遇保障工作成果,认真落实中小学教师减负清单,推进各级各类优秀表彰评选工作,强化典型选树宣传,营造尊师重教的良好氛围。

  来源:江西日报

  编辑:周章云

  审核:金路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