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祭扫” 成疫情期间文明祭扫新风尚

来源:      |    日期:  2022年04月06日     |    制作:  周章云     |    新闻热线:  0791-86849110

  每逢清明节,人们多以各种祭扫活动缅怀先烈、悼念故人、寄托哀思。为最大限度阻断疫情聚集性、输入性传播,今年南昌多地以更加文明的方式慎远追思。

  南昌市高新园区义坊村坚持防疫优先,通过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文明小喇叭、微信群等发出文明祭祀倡议书;组织村两委干部、党员志愿者进行“代祭扫”。并提倡网络祭祀、代祭扫等方式减少因返乡人员流动、聚集带来的疫情传播风险。“目前疫情警报仍未解除,如果开放祭扫,人员聚集,交叉感染风险就会增大。我们希望通过集体代祭扫的方式,为所有因支持疫情防控工作未能前来的村民提供精神上的慰藉。”义坊村党委书记余志勇说。

  与此同时,南昌市青山湖区佛塔村面对近期严峻复杂的疫情防控形势,也采取了由村干部举办集体代祭仪式。提前组织村干部党员商讨通知祭祀人员勿返乡祭祖事宜,劝导外出乡贤、宗亲祭祀人员等取消返乡祭祖行程。清明期间安排村干部值班,结合村里的实际情况设立了9个卡口,对前来祭祀的外地宗亲进行劝返,保障清明节祭扫安全文明有序、疫情管控措施有效落实。

  编辑:周章云

  审核:金路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