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城里 | 疫情下的南昌

来源:  江南都市报     |    日期:  2022年04月01日     |    制作:  周章云     |    新闻热线:  0791-86849110

  有一口气,点一盏灯,有灯就有人。

  近日,南昌开始逐步恢复常态化。本报也在持续记录南昌暖心的一面,而在暖心的背后,其实南昌人在疫情面前仍在坚守自己的责任,通过这些“花絮”,我们看到了疫情下的南昌人有爱坚毅、坚守责任、团结互助的一面。

   亲密关系:找到生活的节奏

  17日,玮莹和丈夫都接到了居家上班的通知,同时还有正在上大班的女儿泡芙接到了学校停课的通知。这意味着一家人几乎24小时都在一起。

  在以往,带孩子的重任基本由玮莹妈妈分担。疫情爆发后,带孩子的外婆也不得不回到自己居住的小区,玮莹不得不兼顾两头,既要带孩子还要工作,中间还需要抽空做家务。在居家办公一开始的前两天,整个家庭的状态陷入混乱。

  从早上开始,玮莹需要兼顾做饭、带孩子、工作等家庭工作,很快玮莹发现这样的状态是不合适的,随即她立即采取行动,经过和丈夫沟通之后,两人很快达成了共识——当一方需要工作的时候另一半则负责带孩子,做饭、做家务也并不是玮莹一个人需要承担,而是由双方一起分担。

  经过两天的磨合,玮莹找到了家庭生活的节奏。良性的分工使得大家都有时间进行工作,第二个问题接踵而至,孩子每天规划该如何计划?因为目前就读的是幼儿园大班,五岁半的泡芙并不需要网课,偶尔幼儿园的老师会在家长群里布置一些家庭任务,但是并不能填满孩子大多数空白的时间。

  

  玮莹开始给泡芙一些固定的任务,让孩子养成自律的习惯。在冰箱贴上,有着泡芙每天的任务安排。比如3月30日,泡芙需要按成的任务是英语学习、写字、跳绳、看英文电影。除此之外,玮莹还设置勇敢者勋章,如果一天的打卡任务都完成,即可以获得勇敢者勋章,勋章积攒起来之后可以用来兑换相应的奖励。疫情让家庭有了更多相处的时间,家里最近也添置不少亲子互动的益智的亲子玩具,让大人和孩子一起完成。

  

  由于自己本身也是心理咨询师,玮莹为隔离期间产生消极情绪提供了一下几点建议:第一,如果是自己一个人在家恐慌、烦躁,没办法和自己相处,可以选择学习、正念冥想或者在家做舒缓的瑜伽运动缓解;第二,与家人长时间相处引发的负面情绪,可以开家庭会议,各自划定生活和劳动的界限,家务也要分工,各司其职。第三,大家可以规划居家生活,把以前喜欢没时间做的爱好重新捡起。

   邻里之间:我们就像是一家人

  一场疫情可以改变很多的事情,但也会创造很多很多机会,比如可以迅速拉近一整栋楼邻里之间的距离。从24日起,世纪中央城10栋、13栋被纳入封控区,实行“区域封闭、足不出户、服务上门”管理。突如其来的消息让世纪中央城13栋的住户有些措手不及。

  在疫情来之前,对于住在红谷滩世纪中央城小区的绝大多数居民来说,小区的业主群主主要是通知一些与居民有关事宜,疫情之后,业主群迅速成为了居民每天必关注的一个内容。每一栋单独的业主群成为联系起整个楼栋住户的关键群聊,在物资储备并不那么充足的条件下,群里开始自发有了各种互相帮助:你家有多余的蔬菜、他家有多于的调料,大家在群里形成了自发式的互助交易。

  在“世纪中央城13栋2单元”的群聊里,常常可以看到这样一幕:“我家有西红柿,鸡蛋,土豆,有谁需要的,可以拿点去,我一个人在家吃不了多少。”12楼的一个住户在群里发言,29楼的住户发言“想要一个火锅底料,换个牛排给你好吗?”25楼的一位住户晒出家里丰富的物资囤货4罐萝卜干和2罐辣椒酱,“谁要吃,免费送”在249人的13栋业主群里,大家把家里所需的在群里进行共享。在群聊中,大家统一按照楼栋-单元-户号进行备注,这些交换的食材,会被放在电梯口,有需要的朋友可以直接拿取或者由志愿者协助派发。

  

  谁家多点什么缺点什么,大家都可以在群里寻求到帮助,家住5楼的卢女士因为疫情原因,虽然人并不在家,但家里还有大米、调料品之类的物资,她主动联系志愿者“你进去了发照片,谁要给谁”。不少业主在下面留言自己所需,邻里间的互助,善意在一个接一个传递。看到居民们不能外出,卢女士还主动提到“如果大家有特别急需的东西,我可以帮大家帮回去送到西门”也被不少居民称赞“中国好邻居”。

  这些天大家的互助被业主谭先生看在眼里,为感谢疫情期间邻里之间的相互帮助,给业主们每家每户送了菠萝。“大概是送了99箱菠萝,里面每家都可以分到1-2个,我们做这个事情的想法就是,当时小区里面已经有一些肉和蔬菜的物资,我们就尽自己所能,送一些水果。”对于谭先生而言,整个小区的业主基本上都在5年以上,如果不是这次的疫情,可能大家不会这么团结,大家就像是一家人一样,并不求回报。

  

  谭先生还记得,小区楼栋被管控起来之后,为了最快了解没户居民的情况,大家都在群里自发将昵称改为房号,在居民自发地排查下及时发现了一户老人没有微信,独居在家,老人也很快引起了志愿者的注意。“就是这种团结让大家都自发地做点什么。”谭先生告诉记者,等小区解封之后,还会再准备一次物资派送,“这一次就送苹果,寓意平平安安嘛。”

  自我关系:一次与自我的和解

  疫情或多或少给每个人带来一些改变,这些改变有些体现在内在,有一些来自外在。在疫情期间,原本教室的课程也改为线上,核酸检测、上网课、食堂去餐几乎成了绝大多数大学生的校园生活写照。疫情仿佛把时间拉长,也让00后小鱼对周遭的生活有了更多的感触。

  核酸检测工作到凌晨的志愿者大白们,隔着一堵墙送外卖进来的阿姨,以及周末会带学生们出来运动的老师们……这些生活的温暖点滴都被放大,用小鱼的话来说:“我发现自己的关注点和之前不一样了,现在自己的关注点在生活在周围的人。”

  疫情同时也拉近了寝室室友的关系,小鱼发现寝室室友们聊天的话题次数明显更多了。天气的降温,小鱼会得到室友关心“降温了,大家要多穿一点”,下雨了会有室友温馨提醒“出门记得要带伞”,也算是疫情引发的蝴蝶效应。

  从一开始的不适应,但是逐步于自己和解,慢下来的日子,小鱼重新翻开了自己感兴趣的书籍,和室友一起打扫卫生,零星的想法被写成了纸条,“人生的有趣之处就在于未知,你永远都不知道明天会发生什么,我觉得每天都是最后一天,每个人都是独一无二的存在。”

  而同样对于年轻人来说,疫情让整个城市慢下来,也不能停止自己学习的步伐。受到疫情影响,自由音乐人罗婧菡原有的线下演出都被中止,偶尔她会接一些线上的音乐课程辅导。通过线上的课程教学,罗婧菡发现线上教学更容易捕捉学员情绪上变化,及时对他们的心情进行调整。

  这次疫情之外收获是来自于父母的认可,“没想到在家里,整天也还有得忙,生活过得挺充实。”除了接一些线上的课程,罗婧菡还给自己报名了线上的提升课程,“疫情期间也不能停止学习”目前,一边是忙碌于线上的教学工作,一遍是为未来的音乐梦打好基础, 等疫情结束,生活还要回到原点,音乐人这条路上也要继续加油。

  更爱洪城里:我们生活在此

  继续上次画出漫画《大白赶走坏病毒》之后,涂涂创作出来了不少与这座城市的相关内容,在南昌的不同场景上画出漫画小人,这些人物都是每个疫情下的普通人,他们有环卫工人、有快递小哥,有志愿者大爷,有医护人员……在这段时间,这些人物串联起了疫情下的南昌真实生活。正如此前涂涂所说:“虽然帮不上什么忙,但是也希望用画画这种方式为南昌加油鼓劲。”

  3月30日晚,一位读者向我们投稿漫画作品《春暖花开疫情退散》,在居家办公的这段时间,张不晚画下这幅插画作品。背景上依旧是南昌的地标建筑,月季则是南昌市花,对于这次疫情的来临,张不晚心态也有了变化:“开始还是有点害怕的,但是很快也就没什么了,相信政府很快就会有政策会控制好疫情。”

  

  3月28日,南昌市除封控区、管控区以外的其他区域有序恢复到常态化疫情防控阶段,有力有序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更多摄影师也开始走出家门记录更多这个城市的日常,3月28日下午,摄影师小武记录下了八一大桥下车来车往的一幕,一直在记录疫情的摄影师黑水也将记录了南昌更多美好的一面,“我相信我们的城市会好起来。”

  近日,越来越多企业们走向复工复产,一切都在向好的情况转变,在疫情的下面,每个人都有着自己的责任与坚守,就像是触大喜主唱丁钰在《总有一天》写得那样:“总有一天,总有一天,让乌云都驱散不见,将这希望,传遍了人间。”

  文/赵琼

  编辑:周章云

  审核:金路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