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城里 | 在家里 慢下来 我们也可以很文艺

来源:  江南都市报     |    日期:  2022年03月18日     |    制作:  周章云     |    新闻热线:  0791-86849110

  最近受到疫情影响,一些活动基本取消。核酸检测、不能聚集活动将成为大多数南昌居民下周的生活状态,既然没有活动,那本期“下周洪城里”就给大家推荐几本好书、好剧,让大家可以在家里慢下来,以更平和的心态去面对这种生活。

  阅读方面,我们选择了三本好书推荐给大家——《未发现的自我》《啊!原来我是这样的自己》《挽救计划》。现代科技的巨大跃迁,给人类文明带来前所未有的物质富足。“在大工业和大众媒体的裹挟下,人变得千篇一律,个人的面孔越发暧昧不明,大众逐渐取代个性。”出于这种担忧,荣格在他生命的晚期写下了《未发现的自我》,作者分析了工业社会是如何侵蚀人的个性,古老的欧洲文明为何无法阻挡这股潮流?在荣格看来,通过探究人的潜意识,精神分析师将激活那个被大众所遮蔽的自我,也重新唤起了那个古老的命题——认识你自己!

  《啊!原来我是这样的自己》是一本关于年轻人的访谈录。集结11名新兴行业代表者,以对话呈现他们在人生十字路口的选择与挣扎。在这部访谈集中,呼兰、赵梦莎、张博俊、叶音、别拿、安东尼、梦泪……他们和你我一样年轻,却在自己的领域中闪闪发光。我们是年轻的一代,可也是迷茫的一代。我们关注着“自我”与“发展”的需求,却随时会陷入“焦虑”“内卷”的漩涡。该如何选择?该如何工作?该如何生活?这本书或许可以找到答案。

  《挽救计划》则是由安迪·威尔所写的科幻小说,科技宅男+跨星系好友联袂上演太空大救援,这本书被一些名人力荐,同名电影也即将上映,读者直呼比《火星救援》更燃、更爆。

  影视剧方面,近期迎来一些优秀的影视作品。本期下周洪城里选择了三部还不错的作品和大家分享——《少年法庭》《浴血黑帮》(第六季)《猎罪图鉴》。这几部剧题材各有不同,但是都很精彩,绝对让你觉得观剧的时间过得太快。

  韩国影视向来大胆选材、针砭时弊,但有些只做到了“敢拍”,真正起到反思作用、改变现实的社会写实类作品,例如电影《熔炉》《素媛》等,在众多作品中也是凤毛麟角。

  《少年法庭》是对少年犯罪背后的大人们进行的一次掷地有声的诘问。该剧讲述讨厌少年犯的刻薄法官到地方法院少年刑事合议部上任后,在少年法庭发生的故事。曾经是少年犯罪受害人的韩国法官,面对有着多种故事的少年事件,思考着什么是真正的大人的作用,少年事件为什么不是“别人”的问题,而是“我们”的问题,通过成长的过程,向少年犯和世界传达着沉重的信息。

  《浴血黑帮》是由奥托·巴瑟斯特执导的黑道传记剧,希里安·墨菲、保罗·安德森等参加演出。故事讲的是一战后英国伯明翰地区的黑帮家族Peaky Blinders在男主Tommy Shelby的带领下,通过各种暴力手段扩张自己的势力,让家族生意走向合法化的过程。作为一部从2013年开播至今的黑帮题材佳作,一直从未让人失望,甚至,拿它和最经典的黑帮电影系列《教父》相提并论,也毫不逊色。

  《猎罪图鉴》由爱奇艺出品,2020年夏天横空出世的迷雾剧场,可以说是悬疑剧的巅峰。心思复杂的小孩朱朝阳,点亮黑暗让长夜将明的江阳和传遍网络的“爬山梗”,让爱奇艺在国内悬疑、刑侦、探案大类上的口碑,一骑绝尘。《猎罪图鉴》很短,还是单元剧。一个案件从发生到解决,平均只要2至3集。剧情紧凑,配合一天两集的更新节奏,几乎不存在观剧割裂感,可作为休闲观剧的不二之选。

  春天已至,疫情对于南昌只是暂时的,等疫情结束,大家和朋友见个面,一起去公园见见南昌的春色,一起去LiveHouse听听歌,一起去南昌的街头喝杯咖啡,感受城市的美好。

  文/赵琼

  编辑:周章云

  审核:金路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