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城里 | “好看”不好听的音综

来源:  江南都市报     |    日期:  2022年03月18日     |    制作:  周章云     |    新闻热线:  0791-86849110

  在综艺表现非常平淡的2022年第一季度最后一个月,它们来了,它们扎堆向我们走来了!它们就是最近不断开播的音乐综艺,简称音综。《爱乐之都》于上周六(3月12日)登陆东方卫视,而在周五晚上,有两档音综已经开播,分别是浙江卫视的老牌音乐综艺《天赐的声音》第三季和湖南卫视的全新音乐综艺《春天花会开》,而浙江卫视的《闪光的乐队》则刚降下帷幕。

  音乐综艺向来是荧屏的热点,也是所有综艺品类中制作成本较高的一种,但因为好的音综不但能证明各大卫视的制作实力,而且好的音综能迅速成为爆款,能为收视率建功立业。因此,各大头部卫视对于音综都是不惜成本舍得投入的。

  新晋的几档音综,内容侧重点却有不同,《春天花会开》偏重民歌,《爱乐之都》侧重音乐剧,《天赐的声音》第三季侧重流行、改编。虽然形式上不能说一模一样,但也是非常相像了,三档节目都采用导师+表演者的形式,只是导师在不同节目中的称呼略有不同。还有就是和过去经典音综的雷同,比如某档音综歌手演唱时台下观众的陶醉样子,不能说和《歌手》一模一样,那也几乎是八九不离十。

  回看音综兴盛的那些年,从起初的《中国好声音》《歌手》,到后来的《中国有嘻哈》《乐队的夏天》,音综的爆款方向已经出现了变化,早先就是歌曲、歌手,后来是听众的细分。到了今天,歌曲、歌手、听众都不管了,要的就是“好看”。比如最近的一档节目,请的那几个乐评人,比丁太升老师还毒舌,可是也比丁老师更不靠谱。有个乐评人说信唱完歌在唐艺肩膀比V的手势没有一点“唱相”,点评唐艺引起GAI的回怼,虽然我知道这是剧本,可这剧本写得真拙劣!

  节目因为这种撕和毒舌是变得“好看”了,越来越搞笑可不更“好看”嘛,但却离音乐越来越远了。

  除了这种“好看”,还有一种好看来自舞台、灯光、道具、造型、服装……这些因素的确是真实感受,因为舍得花钱嘛,翻唱一首口水歌也可以做一艘船在舞台上,绚烂的舞台各种特效……好看是好看,热闹是真热闹,可好像就是没有音乐的事。

  在一张2022年音综统计表上,我们能看到《中国好声音》《蒙面唱将》《跨界歌王》这样的综N代仍在坚守,可模式的陈旧和观众的流失,让这些节目随时会消失。在新节目形态上,我们能看到在国风、音乐剧、虚拟偶像及乐队等内容上的布局,也有2021年因为《时光音乐会》口碑不错而导致腾讯和爱奇艺都在慢音综上做尝试,可我们就是没看到一档重在关注作品的音综出现。

  我一直认为音综可以从各个内容点去尝试,像《中国好歌曲》《唱作人》这样的音综是应该成为常备,因为没有新鲜的音乐,总靠翻唱和造话题,音综会越来越没人看的。音综若不回归音乐本身,或者说音综只在好看上下功夫,不解决好不好听的问题,那未来可能也只有那种针对小众的音综节目还能有点市场,若再想看到一档类似《歌手》《中国好歌曲》《乐队的夏天》那样又好看又好听的爆款音综,几乎是可遇不可求的事情了。

  文/叶海波

  编辑:周章云

  审核:金路遥